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发布“安全大脑” 人工智能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2018年05月17日 1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17日讯(记者 刘潇潇)今日,360“安全大脑”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正式发布。此前,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智能大会演讲中首次提出了“安全大脑”的全新概念,引起了业内对于大安全时代保障网络安全话题的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360集团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右)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360集团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指出,今天的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社会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和民众人身安全息息相关,网络中的漏洞会轻易导致严重后果和巨大损失。因此,在当前的“大安全”时代,人们面临着来自于网络安全的巨大挑战。

  “万物均可互联,一切皆可编程,但软件是人编的,漏洞不可避免。”谭晓生表示,数据显示,平均每1000行代码里会有6到8个安全漏洞,因此,世界上没有攻不破的网络。他进一步指出,在网络空间和物理世界紧密连接的当下,网络攻击可以穿透虚拟空间,延伸到现实的物理世界。由此,关键基础设施、工业胸膛、智能汽车、数以亿计的各类智能设备都有可能被攻击,从而造成物理和人身伤害。

  然而,随着网络攻击日益自动化和智能化,对于网络攻击的安全响应速度要求越来越快,面对海量安全事件,人力并不能及时有效地做出分析处理。

  对此,周鸿祎在智能大会论坛演讲中提出360“安全大脑”的概念。他表示,“安全大脑”是一个分布式智能系统,综合利用ABCI(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IoT智能感知、区块链)等新技术,保护国家、国防、关键基础设施、社会及个人的网络安全。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演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据了解,“安全大脑”由智能感知系统、大数据存储系统、知识系统、智能分析系统、智能学习系统和人机智能交互辅助决策系统六大技术部分构成,其核心能力包括感知、学习、推理、决策、预测等。

  “‘安全大脑’采集一切与安全有关的数据,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进行分析和计算,来实时感知网络安全运行状况和安全态势,预测可能要发生的攻击,监测和发现正在发生的攻击,发现攻击后就自动响应,协同分布在网络中的网络安全设备和软件对攻击进行处置,支撑应急指挥。因此,可以说‘安全大脑’是智能经济时代的网络安全中枢。”周鸿祎表示。

  谭晓生表示,目前“安全大脑”已经应用于多个功能和场景中。比如应用于360智能查杀引擎QVM,使其具有自主学习功能,对恶意软件进行甄别。应用后,QVM对未知恶意软件的检出率大于99%,误报率小于0.01%。

  “‘安全大脑’具有着开放的生态,在服务能力、计算能力和数据资源的层面上开放,让参与进来的企业共同解决用户的网络安全问题。”谭晓生认为,网络安全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保障网络安全最终还需要整个产业共同协作,而开放生态可以让从事于网络安全的企业各司其职,发挥各自的优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360发布“安全大脑” 人工智能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2018-05-17 1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