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在竞争第一线才能诞生最前沿的技术

2018年05月16日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16日讯(记者 刘潇潇)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今日在津开幕。在主题为“前沿:智能科技与产业创新”的主题报告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谈到智能科技人才培养时表示,要进行教育改革,从教育入手才能赢得未来。此外,他也指出,当前优秀的人才已经遍布企业中,在竞争第一线最有可能诞生最前沿的技术。

  在谈到我国智能科技人才缺乏的问题时,马云认为,当前不仅中国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全世界都缺乏。“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目前只有学者的思考和初步的尝试,专家都是‘昨日’的专家,当下没有人才。”马云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一定会到来,我们今天必须做好准备,做先驱者、试错者、尝试者、努力者。”

  马云指出,为了培养智能科技方面的人才,首先,必须要进行教育改革,关注小初中教育,让孩子们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感。“中国每年有2000万新生儿,要以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从教育入手才能赢得未来。”

  其次,他指出,在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新的生产关系来适应新的生产力发展。他认为,同上世纪“两弹一星”时期高校拥有绝大部分人才相比,今天创新的主战场并不在高校,而在企业中。“由于过去几十年中国教育的进步,优秀的人才已经遍布企业中。未来应该是高校跟着企业走,跟着市场走,因为在竞争的第一线才有可能诞生最前沿的技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马云:在竞争第一线才能诞生最前沿的技术

2018-05-16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