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鸿祎: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会带来灭顶之灾

2018年05月16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16日讯(记者 刘潇潇)“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国外断供,就会给产业带来灭顶之灾。”在今天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指出,网络安全已经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了“大安全”时代,大安全时代中,网络攻击不断带来新威胁与大挑战。

  图为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大会上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我们处在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这点已经毋庸置疑。我们的经济、社会、生产、生活越来越多的运行在网络上,越来越多的依靠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互联网技术。从网络安全角度来看,这意味着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已经打通,线上线下的边界正在消失,网络空间的攻击将会穿透虚拟空间,直接映射到物理世界的安全。”

  周鸿祎认为,网络安全的危害已经从传统网络攻击影响的线上网络空间,扩展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家庭安全,乃至人身安全。

  他指出,网络安全已经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了“大安全”时代,网络攻击也随之对国家政权安全、国防安全、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金融和经济安全以及用户的个人安全带来了新威胁。

  面对以上六大新威胁,周鸿祎表示,应对这些新威胁,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些挑战不仅来自网络本身,有的也和网络使用者息息相关。

  “世界上没有攻不破的网络,软件是人编的,漏洞不可避免。除了软件本身的漏洞之外,人也是最薄弱的环节,难以防范。”周鸿祎认为,信息领域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建房子。“国外断供,就会给产业带来灭顶之灾。”

  他指出,除了以上挑战之外,网络战是最大的挑战。“从全球来看,在美国网络战能力已经遥遥领先的情况下,其他国家也都在正竞相开展网络武器军备竞赛。因此,网络战会是整体战、超限战,不分军民,无所不用其极,全面提高攻击和防御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周鸿祎: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会带来灭顶之灾

2018-05-16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