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强东回应“开除八万人”:耸人听闻!实为AI解放人力

2018年05月16日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16日讯(记者 刘潇潇)日前有媒体称,京东将“开除八万名员工”,引起社会热议。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今日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澄清表示以上报道“耸人听闻”、“不准确”。他指出,按照京东今天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程度,只需要一半的员工就够了,但京东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实际上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

  刘强东表示,硬件和软件是京东人工智能战略的两条主线,很多新业务都在人工智能的基础上进行构架和搭建。

  据刘强东介绍,在经过三至四年的测试后,京东去年在上海建成了全球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B2C无人存储仓。“从小小的口香糖到手机,机器人可以在几百个产品里面精确检验出客户需要的商品,一整套流程全部智能化。”他表示,在未来5年内,京东将把全国800个大型仓储中心逐步改造成无人仓。

  对于京东最重视的物流方面,刘强东表示,目前京东有400个无人机已经投入常态化运营,最大载重可达到200公斤,飞行200公里。他指出,这将重点解决偏远农村地区物流成本高企的难题,可有效降低70%的物流成本。

  在软件方面,刘强东表示,目前超过50%的销售货物管理工作由人工智能完成,线上客服90%为人工智能,并能对客户的情绪变化进行精确感知。

  “按照今天京东的软件、硬件的发展,实际上八万员工就足够了,现在京东有十六万员工。”刘强东说,“但京东还在不断高倍发展,还有十倍乃至二十倍的空间,我们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

  他认为,智能时代已经到来,将把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未来,大部分人的工作应该是创造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创造工作由机器人来替代。”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刘强东回应“开除八万人”:耸人听闻!实为AI解放人力

2018-05-16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