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信服务咋那么多陷阱套路

2018年05月14日 15: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自称“弱势群体”、整天喊着日子不好过的电信运营商,近日又被媒体当软柿子捏了。先是人民日报点名批评3大运营商“不限流量套餐”套路太深,再是新华社指责运营商玩“影子服务”暗设陷阱,然后其他媒体借题发挥,纷纷补刀,揭露运营商老疾新病。

  要不是媒体曝光,可能很多用户还不知道运营商到底耍着怎样的花样,仍然身在陷阱而不觉,脖子带套而不见。即使被戳穿了,运营商还要找借口为自己辩护。比如,对于“不限流量套餐”实则限速并暗藏广告流量收费,运营商解释称这是“国际惯例”,也是“对用户用网公平的一种体现”,甚至有专家为其站台说“移动网络总带宽是有限的”,目前国内运营商“还不能做到不限量使用网络”。任凭怎么辩解,网友一句话就将其全部打回原形——既然要讲国际惯例,那就所有电信服务都按国际惯例来,别搞那么多“特色”;既然做不到让用户不限量使用网络,那当初就别说大话推出什么“不限量套餐”忽悠人。

  至于各种“影子服务”乱收费,则是纯粹的骗钱伎俩,运营商自己都找不到辩解之辞。事实上,大量“影子服务”的收费纠纷源于运营商的电话外呼营销。比如有的外呼客服向客户推销某种业务,语速飞快,且故意忽略某些重要项目内容,让客户出现理解偏差,再使用诱导性的语言从客户嘴里套出“是”“好的”“可以”之类词语,录音以作为客户“同意”开通业务的凭证。而外呼营销最大的猫腻在于,这块业务多被运营商外包出去(区县级运营商尤为厉害)了,而那些唯利是图的外包商往往不按规定操作,有的甚至专业研究行骗套路。

  有这么多陷阱、套路作映衬,国家提出“提速降费”要求4年来运营商们所推出的各种优惠措施,显然无法让人感受到多少诚意,而其高喊的成绩,就显得假模假式,难以令人信服了。今年,新一轮“提速降费”已经启动,要求移动网络流量资费至少降低30%,并在7月1日之前取消流量全国漫游费。这对于3家运营商而言,肯定有不小的困难。鉴于以往表现,人们很难相信它们能够可丁可卯完成任务,一定还会哭穷,一定还会说大话,之后指不定又会玩出什么虚头巴脑的幺蛾子来。

  对于电信运营商为什么缺乏诚信,总是爱玩一些套路这一问题,有人分析指出,这是运营商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误入歧途所致。相比较而言,同为关系国计民生的电费、水费、煤气费、汽油费等,虽人们也常抱怨收费高、收费不合理,却很少对其收费方式表示不满,毕竟,这些领域的计费都简单易懂。一度电、一吨水、一升汽油,定价明确,用户用多少交多少,价格是涨了还是降了一目了然,人们消费得明明白白。而电信服务早期按时计费也还算清晰,可自从有了各种套餐,市场随之陷入混乱。现在以流量计费,套餐种类更多也更乱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电信资费套餐多达上万种。不用说用户,连运营商自己的人都说不清楚套餐的内容和消费规则。

  一旦账不好算,用户理不清了,就会让他们警惕——运营商有意如此,其间一定有诈。实话实说,这些年电信资费一直在降,大部分人应该是有感觉的,但为什么那么多人不买账呢?分析人士指出,很多情况下,用户并不是很在意电信资费多高多低,而更为在意运营商的资费是否适合自己,是否能让自己知道钱是怎么花的,花得值不值得。资费升降,能让自己很直观地看到。如果自己清清楚楚消费,多花些钱也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不明不白,多一块钱也会觉得不爽,运营商也会挨骂。何况如今还被发现藏着那么多套路、陷阱。

  由此可见,在提速降费的道路上,运营商们应当好好反思,多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考虑,而不是继续用推出更多套餐这样低级无效的降费手段。套餐,给人的感觉就像吃自助餐,进了门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吃多少吃多少,可问题是,运营商摆出的“什么”不是用户想吃的“什么”。消费者要的是真正实惠的菜和点菜的权利,而不是不合口味且吃不下的筵席。套餐的本质,就是一种捆绑销售,深究起来应该算是违法行为。而且,套餐这东西害人害己,其实已经把运营商自己也套了很多年,无法自拔。取消套餐吧,让电信资费回归到“原始状态”。

  要让运营商自动放弃利益追求,自己拿刀割自己的肉,似乎缺少动力,也不符合市场规律和企业本性。怎么办?在垄断一时难破的情况下,要触动运营商的利益,还得靠政府发挥“第三只手”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大宽带网络的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在宽带的普遍服务基金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财政保障,这些都是影响提速降费的因素,影响快速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另一方面要加强电信立法,为宽带的建设、普遍服务、市场接入能力等提供有效的法律规范和保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电信服务咋那么多陷阱套路

2018-05-14 15: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