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打造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

2018年05月09日 07: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5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轮船、无人机,这些听上去高大上的未来产品,如今将在上海临港地区全面落地。今天上午,上海临港管委会正式对外宣布,该地区将打造成为国内首个无人系统测试场景全覆盖地区、并启动示范区一期建设,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最全面的配套发展环境。

  临港管委会今天发布了《临港地区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规划》。规划显示,示范区一期将建设总长4.7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封闭测试场和部分开放道路测试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滴水湖无人船测试试验场区,以及直径6公里、高200米的两块低空多旋翼无人机飞行空域,后续还将根据发展需求进一步扩大测试区域的面积。

  目前,临港地区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规划定位清晰,并已具备良好的基础建设条件。道路上,临港建设开放环境下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区并非模拟环境,而有各种真实交通要素的实际驾驶道路,也正是智能网联汽车推向市场前最为关键的测试;水域上,滴水湖是最佳的无人船测试场,每年上海海洋节期间都会举办国家级的无人船比赛,滴水湖将帆船运动区域和无人船测试区域做出划分,将更加方便无人船企业开展测试;空域上,经空军正式批复,临港地区获批两个高度200米的飞行空域和起降点,为无人机测试飞行打开了大门,也为临港通航企业的试飞交付提供了有利条件。

  今天发布的《临港地区AI与实体经济融合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将临港打造成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标杆区域,成为长三角区域产业协作一体化发展的新龙头。共计约20家智能网联汽车、无人船、无人机企业与运营管理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上海打造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

2018-05-09 07: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