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教室:帮人们更加立体直观地获取知识

2018年05月08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郭静原

参观者体验网龙“101VR沉浸教室”产品。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摄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在线教育方式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和用户需求,网龙网络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普及,实现教学过程与模式不断升级,营造富有乐趣的学习氛围

  由人工智能“武装”的课堂会是什么样?在日前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AI教育成果发布会上,网龙网络公司推出了全球首款AI助教,为我们描绘了未来教室从虚拟现实到人工智能助教的生动场景。

  老师通过智能语音便能操控整个课堂,学生依据人脸识别就能线上签到,作业可以通过AI助教进行个性化定制和线上批改……网龙工程院本部开发总监方振华介绍,AI助教不仅实现了课堂数据的实时反馈,还能及时追踪学生的课后表现,有针对性地布置适合每一位学生个人水平的习题,并自动批改,贯穿学生课内课外的学习生活。

  科技正在改变人们接受教育的方式。人脸识别、语音评测、数据追踪……这些看似高精尖的科技,操作起来却并不复杂。网龙AI助教身上的“十八般武艺”离不开它的核心载体——101教育PPT,一款专业服务教师的备授课一体化教学软件。

  凭借丰富的素材和人物模型库,101教育PPT能够帮助老师快速搭建高质量课件,实现轻松备课、高效授课,智能化地满足老师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需求。“我们把北上广深等城市优秀的教学资源放到101教育PPT自带的内容共享平台上,供全国各地的老师们使用,他们可以参考这些内容并结合教学实际形成最优秀、最适合的课堂讲解方案。”网龙网络公司CEO、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熊立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在线教育方式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超过1.55亿,网民使用率超过20%。

  对于在线教育领域而言,新技术应用的一大好处是可以帮助人们更加立体直观地获取知识。熊立告诉记者,“比如通过VR技术开展天文教学,学生可以在虚拟世界中直面外太空景象,省去了阅读文字、形成逻辑、开展想象的过程,大大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提升学习效率与质量”。

  从2010年涉足在线教育,到如今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000万名学生用户,业务版图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企业培训、非学历及终身教育6大板块,网龙网络公司的探索堪称在线教育产业日趋成熟的缩影。

  然而,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和用户需求,互联网融合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对在线教育领域带来巨大挑战。以“VR+教育”为例,“它的制作成本较高,市面上令人印象深刻的优质VR资源并不多,且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熊立表示,除此之外,VR技术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譬如显示屏技术、CPU速度,以及VR设备的穿戴性、传感器敏锐程度等,都将影响到用户在VR情境中能否真正达到沉浸式学习体验的效果。

  结合企业自身的平台和资源优势,网龙以构建全球终生学习社区为目标,持续在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攻坚克难。依托网龙华渔教育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的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在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并加强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共同深化技术领域研究,网龙在全国率先开展“互联网+教育”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普及。

  “从内部研发团队来说,我们近6000位员工中约有近80%的人员专注设计、程序开发和美工,这在国内公司中并不常见。目的就是充分发挥新技术优势,加入更多体验内容,打造富有乐趣的学习氛围。”熊立说。

  坚持用技术革新教育,不断夯实产品竞争力。网龙通过新技术实现教学过程与模式不断升级,为广大师生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学习环境,构建教学生态系统,让学习真正融入每个人的生活。基于多年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领域的探索和积淀,网龙还为不同阶段的使用者提供全新的教学模式,帮助其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并最终达成终身教育。

  “推动教育体系发展不是要改变教育的根本方向,而是要通过产品、服务让学习变得更加灵活、有针对性。”熊立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受到“知识恐慌”,学习欲望强烈。但大部分成年人很难腾出整块时间读书,学生的时间也因为课业压力及其他活动被分割成小块。网龙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成果帮助用户缓解这一压力,让大家用更少的时间、更高的效率认识、理解、适应未来的智能社会。(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未来教室:帮人们更加立体直观地获取知识

2018-05-08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