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热议智能商业的AI应用:需“软硬”结合+芯片制造

2018年04月23日 20: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23日电(于杨)以“智能商业时代: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为主题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日前在天津召开。论坛上围绕智能商业的发展与应用展开热烈讨论,作为智能商业的重要技术支持,业内人士对AI发展应用也纷纷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观点:即“软硬”结合将成为承托,芯片制造或成趋势。

  “软硬”结合才能保证市场竞争力

  出门问问的创始人兼CEO李志飞在年会上提出了“如果AI是灵魂,各种硬件就是体,灵魂需要附体才能产生价值,‘软硬’结合是AI落地最主要的方式。”

  “场景”这一概念作为智能商业发展和应用的核心要素被反复提及,在李志飞看来,无论是谷歌这样的AI行业先驱公司还是体量较小的初创公司,想要取得较大的竞争力,必须找到可以掌控的规模化场景,而硬件则是场景的核心。

  “数据、算法只是敲门砖,不能构成绝对的壁垒。”李志飞说。“而有了硬件这一保障之后,技术的持续性领先才能具备市场竞争力。”

  李志飞也坦言,在面对谷歌、阿里、腾讯等项目众多的大公司,自己的公司想要具备竞争力也存在较大的障碍。

  在他看来,硬碰硬是不可取的生存方式,针对单一专业领域的垂直化发展,更好的优化关键场景,从专业性的角度扎根市场是更为合理的竞争手段。

  芯片研发取代算法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

  从行业看来,李志飞的“壁垒”思路并不是独树一帜。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在交流过程中则表达了更进一步的“护城河”观点。

  余凯表示,参照自己在机器学习领域二十年的经验,人工智能的落地只依赖软件是不可行的,花一年时间去做软件或者简单地软硬结合并不是人工智能的长久之计。在他看来,人工智能需要朝着芯片的方向发展,唯有花费长时间的深耕,经历投入、应用和落地才能构建好竞争的护城河,立于不败之地。

  他认为,人工智能行业趋势也是在向芯片制造发展的。无论是英特尔从传统CPU向人工智能处理器转型,还是图灵奖一改往日集中在软件领域的传统,首次颁发给处理器架构专家来看,这些行业内的暗潮涌动,都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余凯引用了计算机科学家Alan Kay在上世纪70年代的一句话,在他看来,这句话放到当下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和行业竞争中仍然具有指导意义:“真正认真写软件的人应该自己做硬件。”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业内热议智能商业的AI应用:需“软硬”结合+芯片制造

2018-04-23 20:1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