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兴:美团未来的目标是每天服务10亿人次

2018年04月23日 1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州4月23日讯(记者王婉莹)  美团点评集团CEO王兴今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希望在不远的将来,通过科技创新普惠大众,通过线上线下融合,通过对人工智能的改进,美团能够每天服务10亿人次。

  王兴表示,美团作为一家立足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初步探索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美团点评集团CEO王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蒙/摄

  中国已经进入数字经济的新阶段,要把数字化智能化的力量深度融合到国民经济之中,提升各个行业的效率,才能使人民的生活更美好。“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越来越感觉到互联网在中国发展20年后正在跨入新阶段。”王兴说,近几年,随着移动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科技手段的发展,创新更多的开始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政府的公共服务,社会的便民服务等结合,数字经济因此进入了新阶段。

  王兴认为,现阶段最重要的机遇之一就在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在线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在物联网发展起来之后,还将会有人与物之间更加丰富的网连化。因此,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为其赋能为其提速、提质,综合提高生产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检验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标准,就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不是被更好的满足。”

  数字经济的新阶段将带来中国创新的新机会,也将创造出中国走向世界的新机会。近年来,国家对实体经济高度重视,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新理念,广大消费者也有明显的消费升级的趋势,但在传统服务业要让成百上千万的服务主体都能快速地提升,服务品质,挑战和难度都还很大。

  王兴认为,在提升整个服务业的水平方面,除了各行业各企业的自身努力,还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服务平台的作用,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帮助整个行业实现规模化的提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所以,“电商服务平台在中国的发展领先于全世界,这也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独特机会。”

  以去餐厅吃饭为例,现在大家越来越讲究,要吃的好,要服务好,餐品好,体验好。但餐厅消费时间段一般都是相对集中,高峰期,用餐时间通常要排队,且餐厅的服务往往跟不上,一方面用户体验会变差,另一方面餐厅出差和服务效率也会降低。王兴表示,美团利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来进行创新,包括到店的排队、到店之前的预约,甚至包括不需要到店的外卖,来重构线下实体经济经营链条和顾客消费场景,在这种深度融合中创造出以前没有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王兴:美团未来的目标是每天服务10亿人次

2018-04-23 1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