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界大咖共聚“健康之舟”:医疗大数据将培育出新型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2018年04月23日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王婉莹

  晚风徐徐,风景如画,闽江之上,思维碰撞……作为首届数字建设峰会的特色活动,“数字经济,闽江夜话”在闽江的游船上拉开序幕,分别以“治理之舟”、“健康之舟”、“工业之舟”、“金融之舟”和“未来之舟”为主题,嘉宾共同为“数字中国”发展建言献策。

  在“健康之舟”上,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金小桃,腾讯副总裁马斌,中电数据服务公司董事长李世锋等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健康医疗产业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实践。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国家将积极促进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与应用。

  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金小桃认为,数字中国、健康中国都应以数据是基石,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基石,大数据的挖掘应用以及人工智能需要以新的体制应用创新为抓手,科技创新为动力。

  腾讯副总裁马斌表示非常赞同金小桃的观点,“腾讯正在尝试用全息大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和中电数据一起基于LBS(LBS:是基于无线电通讯网络或外部定位方式,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以及医院门诊的整个相关数据做可视化展示。”他介绍,除此之外,腾讯还开发了“智慧云”,“智慧云就像微信就诊卡,利用云技术,加上微信便捷的支付、服务方式,从而改变挂号时间长、等待就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等弊端。”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生命与健康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最为关注的一个要点,两者不谋而合。互联网+医疗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预防、预测疾病的发生,这就需要建立一个智能的健康档案,试想,如果中国每个人都有一个智能健康档案,就能够实现对健康的评估,对健康风险的预测。

  智能健康档案的实现就需要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行业里面能够真正落地。

  “健康中国的基石是数据”,是大量的数据累积,但是医疗数据属于敏感数据,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隐私,如何保障隐私的安全就成为了重中之重。中电数据服务公司董事长李世锋表示,中电数据此前刚刚发布了一个安全平台,从自主可控的角度出发,直指CPU及操作系统,对“后门”严防死守,从而实现“本质安全”,这套系统已经在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中试行。

  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将会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有利于激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动力和活力,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最终培育出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业界大咖共聚“健康之舟”:医疗大数据将培育出新型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2018-04-23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