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为行业赋能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2018年04月23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婉莹

  科大讯飞最新发布的讯飞翻译机2.0,与1.0相比,增加了屏幕和拍照翻译等功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社区服务机器人“小途”机器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州4月23日讯(记者王婉莹)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开幕。作为科大讯飞核心语音技术的集大成者,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成为峰会所有会场提供中英文实时转写,会议结束即可成稿。科大讯飞福建分公司总经理刘云峰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讯飞听见对标准普通话的转写准确率达95%以上。

  此外,4月20日科大讯飞最新发布的讯飞翻译机2.0此次也亮相展会。讯飞翻译机2.0是科大讯飞继全球首个具备离线翻译功能的“晓译”翻译机之后,推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翻译产品,现已支持33种语言的即时互译,并且支持中英文之间的离线互译,可以满足出国旅游、工作、医生问诊等多种场景的日常交流。

  刘云峰表示,讯飞翻译机2.0还支持中文与英、日、韩、法、西、德、俄等12种语言的拍照翻译,以及粤语、四川话、东北话、河南话四种方言翻译,适用于点餐、购物、认路等场合。除了翻译功能,讯飞翻译机2.0还推出英语口语学习、全球上网等服务,为用户学习、工作、旅行带来便利。

  当下,我国正迎来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作为最新的前沿科技,将对传统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催生出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开启数字经济的新时代。据了解,科大讯飞目前已深入教育、医疗、消费者、车载、智慧城市、政法、客服等众多领域,推出各项应用,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产生深刻的影响和变革。

  记者在同期举行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看到,科大讯飞旗下AI+教育、AI+医疗、AI+城市、AI+政法等领域的最新应用集中亮相,展示了人工智能对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深刻影响。

  据刘云峰介绍,在医疗领域,先进的智医助理、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和医疗多模态输入系统,其中“智医助理是全球第一个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评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结合医学专业教材、临床指南和经典病例等资料,目前智医助理已经能够辅助医生问诊,提出诊疗建议,真正让AI医疗惠及大众。”刘云峰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智慧城市领域,科大讯飞推出了社区服务机器人“小途”。据悉,这是全国首台社区智能服务机器人,它凭借自然化、情感化的语音交互,提供给社区居民人性化的服务,具备事项办理、咨询、接待、移动引导、闲聊等多种应用功能。刘云峰表示,目前小途已经在安徽、浙江、河南、江西等多个地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广泛应用,给广大市民提供全年无休,精准专业的政务服务。

  政法领域,科大讯飞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语音、图像识别等技术,推进人工智能与政法业务的深度融合,为司法体制改革注入强大动力。刘云峰称,刑事案件辅助办案系统首次将统一证据标准嵌入公检法三机关的数据化系统,打通了公检法数据流程,连通办案平台,服务三机关执法办案,确保侦查终结、审查起诉阶段的办案证据标准符合法定定案标准,从源头上防止冤假错案的产生。

  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更多的行业赋能,从而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为行业赋能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2018-04-23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