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被伪高科技产品蒙蔽了双眼

2018年04月19日 09: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舒心萍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尤其是越来越青睐一些具有高科技性质的新产品,但凡市场上出现一些打着“高科技”招牌的新产品,总会引起众多消费者的极大兴趣。比如,现在市场上带着“负离子”的产品就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随着我国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上天、“京沪干线”的开通,越来越多贴有“量子”标签的产品也出现在市场上。

  此外,被称为“黑金”的新材料石墨烯近年来也受到商家青睐,一时间,石墨烯内衣、石墨烯智能发热马甲、石墨烯袜等产品层出不穷,一套石墨烯保暖内衣,售价从100元到2000多元不等。特别是作为前沿科技的“纳米”,更是众多产品标榜的一块“金子招牌”。从纳米洗衣机、纳米冰箱到纳米空调,再到纳米水、纳米油等等,仿佛高科技已经大规模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那么,这些贴上“高科技”标签的产品是否就真的是属于高科技产品呢?显然需要打个问号。比如针对负离子产品,清华大学化学系林金明教授介绍说,负离子并非是一种特殊的离子,而是一大类粒子的统称。所谓负离子,就是带有一个或多个负电荷的离子。负离子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电荷迁徙。一些商家宣传的所谓负离子能“净化血液”“修复细胞”等功效,目前尚无系统的研究报道和确切的临床案例。

  我们再来看市场上的那些量子产品,有专家指出,目前量子科技的研究主要还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特别是量子技术暂时还没有与日用品扯上任何关系,市场上所谓“量子+生活”的产品,几乎都是骗人的东西。而所谓的‘纳米洗衣机’‘纳米冰箱’只不过是某一部分添加或使用了纳米材料。但这些产品没有出现纳米效应,它们最重要的性能(比如洗涤或制冷性能)并没有改变,因此很难说真正体现了纳米科技。基于此,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也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不要轻信市场上这些炒作的概念。

  其实,目前来看,市场上出现众多的打着“高科技”招牌的产品,不过是商家的一种营销炒作,为了吸引眼球,增加“卖点”。同时,穿上“高科技”的马甲之后,借机抬高产品的售价,从中获取更大的利益。对于市场上层出不穷的“伪高科技”产品,笔者以为,一方面需要权威专家即时解读,用更加科学的视角和观点,来引导市场消费。另一方面就是作为消费者在购物时,还须擦亮眼睛,认真识别,千万不要被所谓的“高科技”产品蒙蔽了双眼,进而轻易地去为这些伪高科技产品买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别被伪高科技产品蒙蔽了双眼

2018-04-19 09: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