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标准引领5G高质量产业链

2018年04月19日 09: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徐建华

  随着4G(第四代移动通信)的愈发普及,5G(第五代移动通信)开始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最近就有新闻报道称,华为将于今年全球商用的5G NR(第五代移动通信新无线接入技术)产品,获得全球第一张5G产品欧盟无线设备指令型式认证(CE—TEC)证书,这标志着华为5G产品正式获得市场商用许可,向规模商用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作为国际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和中国知名的通信行业品牌,华为的5G产品通过了欧洲的产品认证,无论是对华为公司还是中国的5G行业发展无疑都是巨大的利好消息。毕竟此次通过CE—TEC测试验证的华为5G C波段大规模天线有源天线单元基站,面向增强移动宽带大容量场景,可以实现室外连续xGbps(Gbps指交换宽带,1Gbps的传输速度为每秒1000兆位)用户体验。CE是外国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强制性认证标识,被视为打开欧洲市场的“通行证”。

  但就在华为带来5G发展利好消息的同时,中国另一个通信领域的知名品牌中兴却遭遇到了一个非常不利的境地。根据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宣布,中兴通讯违反美国制裁规定,在2016年至2017年间曾向商务部产业安全局做出虚假陈述,涉及“该公司当时声称其正在采取的以及已经采取的针对高级雇员的纪律处分”,美国企业被禁止在未来7年内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

  对于中兴遭遇到的这一“处罚”,业内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除了中美贸易争端的大背景之外,中国5G产业的崛起是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如果中兴的此次“处罚”不能有所转机的话,将会对中国5G产业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毕竟中兴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市场份额。如果中兴无法正常生产,对当前的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

  华为、中兴在5G产业发展中带来的这一喜一忧信息的背后,一方面可以看到中国5G产业发展的“实力”,就连美国的研究机构和相关组织都在关注这方面的对比,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近日表示,中国在全球5G科技竞赛中战胜美国。研究显示,目前在该领域中国第一,韩国第二,美国第三。5G科技在美国面临阻碍,该协会呼吁决策者做出行动。

  另一方面,也说明5G行业的发展并不能一帆风顺,除了全球激烈竞争之外,自身产业链的完善程度同样至关重要。此次中兴事件就暴露出了产业链不完善带来的短板和弊端,因为中兴的主要产品中,RRU基站所必需的基站芯片自给率几乎为0,是本次事件中最为棘手的问题。本次中兴的禁运事件敲响了半导体产业的警钟,自主可控不仅仅是口号,而是涉及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要务,我们要支持本土芯片设计公司,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不受制于人,无惧恶意“后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可控将成为未来我国IT基础设施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们知道,从3G(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代起,由于中国推出了自己的标准TDSCDMA,才逐渐改变了中国在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力量构成,并实现了3G跟跑、4G并跑、5G领跑的新局面,不过从当前5G产业方兴未艾的竞争态势来看,要实现真正的产业领跑,必须由强大的产业链做基础和支撑,按照3G、4G时代的成功经验,我国5G产业的发展应当仍然坚持标准为先,产业支撑,用标准引领高质量产业链,从而做到关键时刻不会受制于人。

  从3G到4G,中国的移动通信产业之所以越来越强,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做自己的标准并将其转化为国际标准,用自身的技术作支撑,实现技术标准化,不仅很好地解决了之前2G等时代发展时的知识产权问题,而且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技术标准规范和市场规则;另一方面,得益于我国大力发展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完整产业链,从前端的芯片到终端的手机,中国标准的3G、4G产业链对于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和助力作用。

  进入5G时代,无论是技术的复杂性还是应用的广阔性都在发生着重大地变化,无论是标准的竞争还是产业链的竞争也必将更加受到各国的重视,同时也更加激烈,尽管得益于4G时代的良好基础,中国的5G产业发展不再落后于世界其他先进国家,但是从最近的一系列竞争事件来看,不断夯实技术标准基础,完善自身产业链仍然是产业发展的不贰法宝,希望中国的5G产业发展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产业链,带给广大消费者一个更加美好的移动通信新时代。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用标准引领5G高质量产业链

2018-04-19 09: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