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医疗 厦门实现“指尖上的医疗服务”

2018年04月19日 0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王婉莹

  突然间身体不舒服需要就医,却没有随身携带医保卡,怎么办? 

  家中老人生病需要挂号,却行动不便,怎么办? 

  如今只需要一部手机,活动活动手指即可轻松解决。 

  厦门经过十余年探索,已形成 “互联网+医疗”模式。2017年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率先在福建省推出全方位、全流程、多渠道的财务结算平台,而后不断完善信息化就诊流程,打通了预约、诊间、检查、体检、住院、停车的各类缴费场景,推出全套“指尖上的医疗服务”,建立了包含医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山APP、支付宝服务窗的中山医院线上全流程医疗服务矩阵。 

  城市有“智慧”需要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医疗无疑是重中之重。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叶荔姗介绍电子健康卡的使用情况。王婉莹/摄 

  一部手机,轻松就医。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叶荔姗介绍,市民可在线注册获得一张基于二维码的“电子健康卡”,凭借电子健康卡,可实现各个就医环节的连贯性服务。“充值缴费、预约挂号、医保移动支付、检查预约、住院押金移动充值、体检开单预约、检查检验报告查询及在院期间的各类就诊记录查询等都可以在医院微信公众号、APP、支付宝服务窗上实现。” 

  一位患者正在使用电子健康卡缴费。王婉莹/摄 

  厦门市卫计委副主任孙卫表示,厦门已基本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所提出的“三个一工程”要求,如今厦门市民已实现拥有一张卡、一个档案和至少一位可以对接的家庭医生。福建全省实现了社保卡就医,厦门的电子健康卡则实现了社会保障卡与居民健康卡、电子市民卡的无缝对接和深度融合,确保了全国范围内的居民健康医疗信息的互联共享。并且,移动医疗、远程会诊已经渗透到日常诊疗和医疗急救的各个环节。 

  据悉,厦门的电子健康档案早在2007年开始建设,目前已经覆盖95%以上的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35%以上,覆盖约78万户籍人口。线上平台+线下服务的模式,减少了传统挂号、缴费的排队环节,网上预约挂号甚至可以精确到以分钟计,大大节省了患者等待的时间。 

  孙卫不无骄傲的说,厦门的“互联网+医疗”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厦门拥有全国唯一的区域健康医疗云平台,为各医疗卫生机构累积节约费用达6000多万元。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不断积累的基础上,厦门市正在利用人工智能对电子健康档案和区域平台进行智能升级,从而将会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互联网+医疗 厦门实现“指尖上的医疗服务”

2018-04-19 0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