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对话IMF总裁拉加德 称贸易是“尊重大家”的文化

2018年04月12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日前,参加博鳌论坛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就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在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时,马云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过去四十年中,中国打开了市场,无论是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开放。没有改革开放政策的话,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在拉加德看来,在一战之前,闭关锁国带来了很多问题,随后出现的全球化贸易,则为世界带来了利好,“比如说,在19世纪中期,世界极端贫穷的人口占90%,今天的数据,是10%左右。贸易是主要的改善因素之一,让人们从贫穷中解决出来。”

  马云表示,贸易不仅仅是产品和商品,贸易是要尊重大家的文化,没有人可以停止全球化的进展。“如果规则不好的话我们要改善,但是不能够乱来。贸易是磋商,并不是讨价还价,所以我认为如果贸易停止了,那这个世界就会停止。”

  在谈及持续推进改革的动力时,马云说,“我们有很大的愿景和理念”。过去40年,我国帮助数亿人口脱贫,要让人民有更好的生活,这就是推动改革的驱动力。“我非常有信心,中国将会更加开放。”

  马云指出,在改革步入深水区之时,我们也面临很多挑战,要利用创新把挑战变成机遇。“我们的世界面临很多的挑战,无论是贫困的挑战,环境的挑战,技术的挑战,但是怎么样迎接这些挑战,就是通过创新,我们不能够用老办法解决昨天的问题,这样的话就会妨碍我们追求发展的希望,创新可以说是解决当今世界问题的唯一途径。”

  对于如何持续推进改革,拉加德在对话中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要在阳光灿烂时候修屋顶。“改革是艰难的,财政状况想要保持良好也不易,我的建议,每个人要像金融危机期间做的那样,无论是财政、金融还是货币政策,要做好准备、未雨绸缪。其次,需要结构性改革,解决贫困问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马云对话IMF总裁拉加德 称贸易是“尊重大家”的文化

2018-04-12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