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经济与传统行业融合带动价值蜕变

2018年04月11日 17:04   来源:环球网   

  近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办,在4月9日下午”中国网+”召开主题为”智慧的价值”的数字经济分论坛中,来自全球各界代表对数字经济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

  发展数字经济之所以会在全球形成广泛共识,是因为当前社会经济生活的生产要素发生了巨大改变,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且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数字经济则成为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并形成新动能,重塑经济发展结构和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

  数字经济:新的驱动力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型态,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为载体,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与融合来驱动社会生产方式的改变和生产效率的提升。数字经济之所以对当今社会经济生活的沟通方式、组织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具有重要的变革意义,主要是因为:

  一、数据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在数字经济时代下,万物互联,各行各业的一切活动和行为都将数据化。与过去条件受制约不同,现在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这些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加工和分析,数据价值开始呈现和流通,为多个行业提高“含金量”,带来新一轮的价值增值。

  二、信息通信技术为创新提供动力。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正在打破传统的供需模式和已有的经济学定论,催生出更加普惠性、共享性和开源性的经济生态,并推动高质量的发展,例如基于物联网技术诞生出诸如智慧路灯、智慧电梯、智慧物流、智能家居等丰富多彩的应用,为经济生活注入了极大的创新动力。

  三、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融合。数字经济并不是独立于传统产业而存在,它更加强调的是融合与共赢,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中实现价值增量。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融合主要体现在生产方式融合、产品融合、服务融合、竞争规则融合以及产业融合。数字经济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渗透发展将带动新型经济范式加速构建,改变实体经济结构和提升生产效率。

  数字经济+传统产业:融合带动价值蜕变

  当下,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正形成社会的主要生产力,在此基础之上的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碰撞融合,将彻底完成对传统产业的重塑,带动价值蜕变,逐步形成新一代的智能化产业,并成为国民经济的新支柱。当前,数字经济与包括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等产业融合的趋势快速呈现,数字经济与包括文化行业、教育行业、卫生行业、体育行业、科技行业等多个行业融合的趋势愈发明显。

  在数字经济:智慧的价值分论坛中,中投视讯CEO苗步林、微影时代创始人兼CEO林宁、云创天使董事长高东亮、领主科技创始人刘大鸿、原本区块链创始人吴鹏、数字经济协作创新实验室(DECIL)发起人任峰等数字经济的探索者们,共同讨论数字经济在行业中的应用落地。

  与会嘉宾认为:数字经济体系将由共识层、应用层、感知层、执行层构成。数字经济体的价值基础是社群协作;社群的关键要素是黏性和共同价值;而人类的文化则提供丰富的土壤,有利于在当今数字经济浪潮中,以价值为驱动,社群协作发展,将数字资产凝结成IP,进入全球贸易电子商务、影视文化产业等行业中得以大规模的应用。

  比如,在全球贸易电子商务领域,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有效解决贸易各方的信用问题,而基于贸易各方的共识基础上的智能合约将大大提高交易效率同时快速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全球贸易协同全面发展。在影视文化产业中,数字经济下的各类IP包括不限于影视、媒体、艺术、游戏等可以进行分布式确权、记账、分账,极大的实现全网社群传播分发,形成巨大的市场价值与产值。

  数字经济将成为加速器

  2018年博鳌论坛“数字经济:智慧的价值”分论坛的成功举行,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贡献了很多真知灼见,随着数字经济在我国各行各业的深入融合,中国数字经济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除了上述嘉宾讨论的行业外,数字经济与教育行业、医疗行业、体育行业、等融合也在进行中,数据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结构改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

  本场分论坛由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博鳌亚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云创天使软件有限公司、上海原本区块链、北京领主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影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数字经济与传统行业融合带动价值蜕变

2018-04-11 17:04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