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为民:零售商通过智能超前预测消费需求

2018年04月10日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证券日报》从苏宁处了解,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于4月9日在“智慧产业如何服务美好生活”分论坛上作《智慧零售重塑未来商业》的主题演讲。

  “智慧零售将重塑商业未来”,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智慧产业如何服务美好生活”分论坛上表示,所谓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物流、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零售运营的智能化,苏宁则是通过数据驱动的采购、人工智能辅助线上线下销售、自动化智能配送、智能客服来实现的。”孙为民认为,智慧零售时代,生产关系从“产、销、用”演变为“用、销、产”。零售商则通过智能感知,超前预测消费需求,并传递给生产商,生产商根据反馈信息以消费者定制化的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

  本次论坛还将重磅发布智慧财经研究院开年大作《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该报告调研了苏宁、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在智慧零售方面的实践,全面分析了这一智慧行业面临的变化趋势以及未来可能存在的机遇与风险,为消费者、企业家、行业专家和媒体专家们客观地展示了中国智慧零售生态圈。

  4月9日,智慧财经研究院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以下简称智慧零售白皮书)认为,中国正在发着一场以技术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资本合纵连横、生鲜成突破口为特点的零售变革。白皮书认为,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将会起决定性作用的也仍然是技术。RFID、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图像搜索、区块链等虽然还处于应用的初期,但拥有巨大的潜力。哪项技能能够在商业应用上取得突破,就有望带动与之相关的一系列零售业态创新,下一个风口可能就会在其中诞生。

  “开放”和“创新”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两大关键词,更是时下零售业的共同目标。从2017年开始,零售业进入了风起云涌的大变革时代,电商巨头加紧线下渗透,传统商场超市寻求线上突破,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新型的零售业态层出不穷,“智慧零售”、“新零售”、“无界零售”等新思潮争相斗艳,自动支付、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新科技令人眼花缭乱。这场创新的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力度之强,都是前所未有的,零售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苏宁是国内最早提出“智慧零售”概念的企业,也是近年来这一波零售创新中最早做出理论突破的企业。2017年3月份,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两会期间明确指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孙为民:零售商通过智能超前预测消费需求

2018-04-10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