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综述:日本人工智能博览会聚焦提升劳动效率

2018年04月06日 09: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4月6日电综述:日本人工智能博览会聚焦提升劳动效率

  新华社记者钱铮 姜俏梅

  日本第二届人工智能博览会4日至6日在东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在日本社会少子老龄化造成劳动力不足的背景下,本次参展商带来的许多产品和技术都聚焦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提高劳动效率。

  日本软硬件研发企业SCSK公司带来一款自助收银机。不同于以往的收银机需要一一扫描商品条形码,这款机器采用了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顾客只需将购买的商品平铺摆放到收银机的识别区,按下识别按钮,收银机就能迅速识别商品的件数和品种,并计算出总价。用搭载近场通信(NFC)技术或安装其他支付软件的手机接触收银机的感应区,就能立即完成结账。

  SCSK公司物流物联网解决方案室室长桥本明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许多超市和便利店都引进了自助收银机,试图缓解零售业人手不足问题,但是让顾客自行扫描商品并结账,他们往往连商品外包装上的条形码都要翻来覆去找好久。这款起名为“奇妙登录”的收银机,只需事先在系统中录入店里所有商品的外观,顾客就能轻松自助结账。比起利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收银系统,这款收银机省去了射频标签的成本,以及在商品上设置标签的人力。

  日立集团下属的“日立解决方案创造”公司展出了“人工智能+”系列技术,包括饮食记录和营养成分分析系统、非固定格式账单识别技术等。该公司“人工智能+”推进部长山际秀明介绍说,饮食记录和营养成分分析系统能减轻营养师等从事营养管理工作人士的工作量。只需患者等接受营养管理的人士给饭菜拍一张照片,人工智能系统就能根据照片自动判别出食谱,并计算出食材和调料的种类、分量以及所含各类营养物质的量,并形成数据记录,方便营养师在问诊等场合调取。人工智能系统还能根据特定患者的饮食记录和身体状况等推荐食材,自动生成适合此人年龄、性别和病情的食谱。

  非固定格式账单识别技术借助人工智能判断票据上各项目的位置,能提高通过光学字符识别(OCR)技术读取票据内容的速度和精确度,读取前也不必对票据进行分类,能大大减少从事保险审核、会计等需要录入大量票据的人员的工作量。

  新兴IT公司OPTiM展示的“人工智能呼叫中心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帮助呼叫中心接线员减轻工作负担。该服务系统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语音分析,将客户的问题转变成文本,从中找出关键词,并据此判断客户给呼叫中心打电话的原因,之后,系统就能自动显示回答客户问题需要用到的文本内容。系统还能将文本化的通话内容统一整理成日志并存档,将成为今后接线员回答问题的备选答案。这种信息共享方式不仅能提高接线员的工作效率,也能缩短培训员工的时间。

  日本社会严重的少子老龄化现状使许多行业,特别是餐饮服务、零售、运输、邮电等劳动密集型行业面临人手不足的困境。公众和产业界期待人工智能帮助提高劳动效率,从而缓解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综述:日本人工智能博览会聚焦提升劳动效率

2018-04-06 09:5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