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扎克伯格和库克亦敌亦友很多年 如今冷战升温

2018年04月06日 07:55   来源:腾讯财经   

  腾讯财经讯 据BI报道,在过去的一周里,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曾在两种不同场合公开批评Facebook,而且他还呼吁政府应该监管像Facebook这样的公司。3月下旬,英美媒体均发布深度报道,曝光Facebook超过5000万用户信息数据被一家名为“剑桥分析”的公司泄露。随后,这桩数据泄露事件不断发酵。

  库克的公开表态,引起强烈关注。

  

  蒂姆·库克

  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美国知名科技媒体Recode的卡拉·斯韦舍问库克:“如果你是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你会怎么做?”

  库克回答说:“会怎么做?我不会遇到这种情况。”

  这是库克在探讨苹果和隐私问题时首次直接指向扎克伯格。

  后来,这位苹果高管详细阐述了自己对隐私的看法,(你可以称之为“蒂姆·库克隐私原则”)。他是这么说的:

  “我们很在乎用户体验。我们不想拿你的个人生活做买卖。我认为,那是在侵犯隐私。我认为,隐私对于我们而言,是一种人权,是公民自由,对于美国来说是独一无二的,就像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一样。我们一直在强调自己,为自由而努力。这并不是当上周我们看到某件事发生时才开始做的事情。事实上,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这件事。”

  早在2014年9月,库克曾在公开信中总结说:“当在线服务是免费的时,你不是客户,而是产品。”同一年里,在接受查理·罗斯的采访时他说:“我认为人们有权利保护自己的隐私。”

  库克当年的表态可能不像上周给出的表态那么有影响力,但是至少有一个人注意到了库克那一年所说的话。这个人便是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马克·扎克伯格

  那个时候,Facebook也面临隐私危机,但是远没有当前的这么严重。3月22日,扎克伯格打破沉默,在自己的主页上公开向全平台用户“认错”,称“我们犯下过错误,必须担起责任,做好我们该做的”,并表示将彻查所有在2014年平台更新隐私权限前曾访问大量用户信息的应用程序。

  2014年,Facebook谈论的是“连接世界”,这也是为什么该公司推出的低成本互联网接入项目会出现在《时代》杂志封面上的原因。

  当时,在接受采访时,扎克伯格说:“我感到沮丧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似乎把广告业务模式与客户脱节了。我认为这是最荒谬的概念。你认为,因为你付钱给苹果了,所以你和这家公司就站在同一条线上了?如果你和他们站在同样的位置上,该公司就会让自己的产品便宜很多!”

  据报道,扎克伯格并未就库克在过去的一周内作出的表态发表评论。他可能正忙于其他对于Facebook来说更加紧迫的问题。但是,他在2014年作出的表态凸显了Facebook和苹果以及自己和库克的关系有多疏远,尤其是在隐私方面。

  去年,苹果从iOS 11删除了Facebook和Twitter。据悉,自2012年以来,苹果开始支持从iOS直接登入Facebook,并且自2011年以来一直推行与Twitter整合。

  苹果并不完美,而且扎克伯格可能是对的。他认为,苹果和用户并不在一条线上。苹果的一位前产品经理层透露,为改善应用程序,该公司在搜集用户数据。不过,苹果拥有基于设备的商业模式,因此不需要为了赚很多钱而瞄准广告。这也是苹果和它的硅谷邻居之间存在的一种关键区别。(米娜)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扎克伯格和库克亦敌亦友很多年 如今冷战升温

2018-04-06 07:55 来源:腾讯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