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运营商日赚3.65亿 提速降费影响几何

2018年03月29日 07:32   来源:北京晨报   

  去年年报关键词:手机流量增速、有线宽带变局、提速降费

  三大运营商在2017年的成绩单相继浮出水面,这一年三家的营收、净利全线飘红,合计日赚 3.65亿元。手机流量增速、有线宽带变局、提速降费是三家年报里的关键词。

  电信联通合计净利是移动的1/6

  三大运营商都回到了利润稳定增长的轨道上。算下来,三家合计日赚约3.65亿元,略高于2016年的水平。

  具体来看,2017年中国电信营收3662.29亿元,比去年增长3.9%;净利润186.17亿元,比去年增长3.3%。中国联通终于触底反弹,全年营收2490.2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长176.4%。最财大气粗的依然是中国移动,该公司去年营收7405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增长5.1%。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加起来仅仅是中国移动的六分之一。

  引人关注的是,手机上网流量依然行驶在快车道上,三大运营商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增长。其中,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较上年增长121.3%,4G DOU(平均每户每月上网流量)达到1.76GB。中国联通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2433MB,同比增长359.0%。中国电信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上升182%,其中手机上网收入为人民币908.65亿元,较2016年增长33.1%。

  中国移动宽带抢市

  在手机用户规模上,中国移动依然遥遥领先。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手机用户8.87亿户,净增3830万户,其中4G用户规模超过6.5亿户。不过,两家兄弟公司都在奋起直追。

  2017年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净增3496万户,同比翻番,总用户达到2.5亿;其中4G用户净增6017万,总用户达1.82亿。中国联通2017年手机用户净增2034万户,总数达到2.84亿户,增速同比提升一倍。其4G用户净增7033万户,总数达到1.75亿户,4G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

  更引人关注的是,家庭宽带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激烈的赛跑。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宽带用户达1.13亿户,当年净增了3506万户。而宽带市场的老大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为1.34亿户,去年仅净增了1041万。中国联通固网宽带新增用户只有130万户,目前有7654万户。显然,过去两年中国移动的价格战很有成效,已经追上了联通,离电信也越来越近。

  提速降费影响几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取消流量漫游费,同时手机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这对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影响几何?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提速降费确实为企业收入、利润均带来压力,套餐、系统及产品等都需要作出调整。他预期,今年降幅达30%或以上。中国电信将通过价格弹性保持健康发展,预期信息消费增加,可令公司收入及利润均保持良好增长。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业绩会上坦言,降费目标对集团的收入和利润增长会形成很大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可以促进全社会成本的降低,给集团带来新的机遇,希望通过薄利多销的手段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他指出,去年中国移动流量资费下降了43%,预计今年下降幅度依然会在30%以上。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也指出,将对运营商产生较大影响,虽然收费降低了,但将带动数据使用量上升,可弥补损失,整体上提速降费将倒逼运营商改革,降低其他成本。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三大运营商日赚3.65亿 提速降费影响几何

2018-03-29 07:32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