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脸书深陷信任危机 滥用大数据权力后患无穷

2018年03月28日 09:14   来源:科技日报   

  一场涉及超5000万名用户个人信息泄漏事件,让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Facebook(脸书)陷入了困境。在过去的一周,Facebook不仅股价重挫近14%,市值蒸发750多亿美元,更有一些广告主表示将停止向Facebook投放广告。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甚至删除了SpaceX(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特斯拉在Facebook上的官方页面。

  点评:创建14年的Facebook,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股价暴跌、遭监管机构介入调查倒是其次,更加严重的是信息泄露事件动摇了用户对Facebook的信任,“删除Facebook”在社交媒体上已成为热点话题。这次数据泄露事件让更多人开始意识到大数据的威力。“对Facebook来说,任何一个用户,只要分析他以往150个点赞,Facebook就能比他家人还要了解他;分析以往的300个点赞,就能比这个人自己还要了解他。”这样的大数据分析让人不寒而栗。诚然,在互联网时代,保护个人隐私与自我意志愈发不易,但像Facebook这样的大公司义不容辞。在享受“大数据权力”所带来的商业利润的同时,请不要忘记你们的责任与承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不仅适用于蜘蛛侠,也适用于你们。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脸书深陷信任危机 滥用大数据权力后患无穷

2018-03-28 09:14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