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IT市场年会:数字经济成焦点 投资持续加大

2018年03月23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3月22日,赛迪顾问在“2018中国IT市场年会暨赛迪生态伙伴大会”上集中发布超过100个领域及行业前瞻性研究成果,其中,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领域成为关注焦点。

  赛迪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700亿元,随着国家规划的出台,各地人工智能相关建设将逐步启动,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增长率达到26.2%。

  虚拟现实产业在经历了2016年VR元年的高速增长后,受行业暴露的问题较多的影响,在2017年发展逐渐回归理性,预计2020年中国VR/AR产业规模将超过900亿。赛迪认为,随着各大巨头对AR方面的布局,标杆级AR产品有望近期出现,AR将比VR迎来更好的发展。

  针对最近火热的区块链概念,赛迪顾问预测,未来几年,随着国内资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区块链在国内的商业模式逐步成熟,中国的区块链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预测到2020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将达到5.12亿元。

  报告认为,未来区块链将由两个阵营推动:一是IT阵营从信息共享着手,以低成本建立信用为核心,逐步覆盖数字资产等领域。另一方面,加密货币阵营从货币出发,逐渐向资产端管理、存证领域推进,并向征信和一般信息共享类应用扩散。

  针对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表示,首先,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其次,要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加快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第三,要以工业互联网为重要抓手,持续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第四,要以制造业双创平台为重要载体,积极营造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新生态。

  过去一年,国内新兴产业领域投资热度不减,赛迪顾问由此评出“2018十大风眼行业”,包括以计算机视觉、无人驾驶等为主的人工智能行业;以共享出行、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智慧出行行业;以存储器、AI芯片为主的集成电路行业;以OLED、Micro LED为主的新型显示行业;以区块链、智能投顾为主的金融科技行业;以及大数据、智能制造、大健康、内容服务、消费生活等10大行业。

  同时,过去一年发生的颇具业界影响力的融资案例被评为“2018十大风眼项目”,包括蚂蚁金服、滴滴出行、美团点评、今日头条、快手、蔚来汽车、柔宇科技、旷视科技、金山云、寒武纪等10大项目。这10大项目集中分布在人工智能、OLED、金融科技等风眼行业,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风眼行业投资风向。未来,赛迪还将持续发布风眼投资行业报告,探索中国风眼投资新路径。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2018IT市场年会:数字经济成焦点 投资持续加大

2018-03-23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