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宁布局“智慧快消” 抢食万亿元级线下零售蛋糕

2018年03月22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未来三年,我们将成为中国第一的O2O社区小店运营商,让原来的社区小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3月21日,苏宁在成都召开大快消战略布局发布会,在提及苏宁小店时,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的表态引发行业强烈关注。

  在刚过去的2017年,阿里巴巴加速线下收割、腾讯参投永辉新物种、苏宁线下布局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小店、无人货架等线下零售行业如此热闹,正是因为他们都看中了线下零售这个万亿元级的庞大市场。

  卞农表示:“在智慧零售浪潮下,中国快消行业将迎来最大的转型和格局重塑时期,一场‘智慧快消’的革命即将来临。”

  布局“智慧快消”

  众做周知,苏宁的起家是从线下转型到线上,而为什么苏宁又要转回线下呢?

  行业数据显示,国内快消品零售市场规模已达到10万亿元级别,然而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都分散在中小企业之间,快消品前100强销售业绩不足整体的10%,可见行业集中程度并不高。在零售环境日新月异的今天,在中国的快消品行业,无论是实体零售和传统电商都需要变革,都需要线上线下融合。

  为了抓住快消行业发展趋势带来的这一机遇,卞农在苏宁智慧零售基础上,提出了“智慧快消”的新概念,对快消行业进行转型发展并创新更多模式,为助力快消商户发展壮大和用户价值实现提供了可能。

  尼尔森中国副总裁洪锴分析称:“根据尼尔森调查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特别是中等偏上人群已将电商作为日常采购的主渠道,他们并不是在电商节抢存大量快消品品类,他们会日常按照每一周或者每两周在电商平台上采购,使得电商成为日常购物或者是采购快消品的渠道。”

  虽然电商消费目前已经成为人们的一大消费习惯,但洪锴认为线下消费仍有很大潜力。“线下还是有很大潜力的,虽然2015年对于线下来说挑战很大,但2017年大卖场或者小店整体业态已经开始复苏。”洪锴表示:“消费者愿意选择线下消费,主要是因为线下体验性更强,在体验里面消费者最关心两点。第一是方便性。第二是零售商想把线下购物变得更加有趣,这一点也正好是消费者非常期望的一点,所以消费者愿意去买。”

  据《证券日报》记者从苏宁易购方面了解到,今年初,苏宁易购重组了四大事业群模块,整合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多种业态,以“集团军”的姿态,进军大快消市场,而卞农就是这一“集团军”的指挥官。

  基于对中国快消品行业趋势的判断,卞农表示,未来中国快消领域将出现今天BAT巨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高速发展,中国快消市场拥有最大用户基础,而且新的一轮改革涉及城市和乡村建设,都将推动智慧零售,智慧快消成为最具潜力领域。作为国内零售业的领军者苏宁易购着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最简单,更清晰的消费场景,将健康生活理念、前沿科技产品、智慧购物体验带给消费者,打造全场景,智能交付的购物模式。智慧快消成就新时代美好生活。

  重新定义O2O社区小店

  “在2018年集团明确了苏宁小店作为最后一公里智慧零售终端触点。2018年要做到三年之内成为O2O定义行业之一。”苏宁零售集团苏宁小店公司总裁鲍俊伟表示:“我们在2018年累计门店1500家,2019年开3000家,2020年开5000家。”

  据了解,苏宁小店是苏宁在“社区O2O”领域的新尝试,2016年4月分,首家苏宁小店实体店在南京上线。通过一年多来在南京的不断开店尝试、模式探索,苏宁小店明确了依托苏宁大生态,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基于门店实体流量,线上线下精准化运营和智能化物流运营的智慧零售模式。

  在运营模式上,苏宁小店采用线上线下双中心运营模式:线上,苏宁小店APP作为销售渠道实现商品销售、预订早餐等;线下,作为店内互联网工具实现门店自提、扫码购物。

  在业务布局上,传统便利店主要以销售客单价低、频次高的快消品为主。而苏宁小店在线下除了以单价低质量高的商品为核心去链接用户外,苏宁小店APP更辅助了一些生活服务类商品以增加用户粘性、培养用户习惯,比如金融服务、话费充值,水电物业缴费等。当用户习惯已养成,建立了信任再嫁接一些高客单价低频次的商品或服务以提高整体销售额和利润,包括嫁接苏宁易购,打通苏宁金融任性付等商品和服务,为线上苏宁易购、线上金融提供流量入口。同时店内还通过虚拟货架展示苏宁易购的线上促销,方便用户在线下购买和提货,丰富用户的购买需求。

  “未来三年,我们要把苏宁小店打造成中国最大的O2O社区小店。”卞农表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苏宁布局“智慧快消” 抢食万亿元级线下零售蛋糕

2018-03-22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