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格局趋于稳定 中国多家视频网站筹划海外上市

2018-03-19 15:10 来源:Global Times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格局趋于稳定 中国多家视频网站筹划海外上市

2018年03月19日 15:10   来源:Global Times   倪 浩

  原标题:行业格局趋于稳定 中国多家视频网站筹划海外上市

  中国在线视频行业近期掀起一轮海外上市的小高潮,据报道,爱奇艺、哔哩哔哩网站(bilibili)、虎牙直播,分别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另有消息称直播平台映客计划今年在香港IPO,另一直播网站斗鱼也透露消息称正在筹备在香港IPO。

  在众多在线视频网站中,海外IPO规模最大的是爱奇艺。最新消息显示,爱奇艺设定IPO价格区间为17-19美元,融资规模21.25-23.75亿美元,哔哩哔哩最大融资规模约为6亿美元。2005年被称为中国视频行业元年,这一年前后视频网站纷纷涌现。 2010年前后,视频网站开始陆续实现IPO,以优酷、土豆等为代表的中国在线视频企业纷纷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但据消息显示,视频行业仍处于集体亏损阶段,爱奇艺最新招股书披露其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和37.369亿元,哔哩哔哩网站过去三年净亏损分别为3.735亿元、9.115亿元和1.838亿元人民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视频运营成本巨大,视频网站上市的目的是供融资缓解资金压力,补充现金流量。但目前来看,视频行业竞争仍然十分激烈,实现盈利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便如此,曹和平看好视频网站的发展前景,他认为目前行业格局趋于稳定,在网站寻找到适合的盈利模式后或将达到盈亏的平衡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