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让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掉队

2018年03月07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有好多“大礼包”,还提到要“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这不,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在两会期间的上海团开放日发言中就“吐槽”了很多期待解决的琐碎“烦心事”,希望有关部门加以关注和解决。

  朱国萍代表是上海市长宁区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她说,在信息化智能化大潮中,不能忽视老年群体。她讲述了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经常遇到的一些“烦心事”,比如,“银行排队,机器预约叫号,老年人云里雾里吃不消。”“打车,不会用打车软件,站在马路边上老半天打不到,只好干着急。”“智能家电,操作复杂,功能繁多,放在家里基本成了摆设。”“最要命的是去医院看病,不会网上预约,专家门诊基本没戏。即便是让子女帮忙打通电话预约,好不容易到了医院,还被告知必须出示预约者本人手机。子女那么忙,怎么可能把手机贡献出一整天呢?”“地铁站搞无人售票,老年人是‘走投无路’……”

  审议现场不少代表发出会心的笑声。“上面这些新烦恼,现在的老年人多多少少都碰到过。身边的智能化新设备越来越多,确实为我们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朱国萍代表说,“但别忘了,老年人是个数量越来越庞大的群体,信息化时代不应该把他们抛弃。”

  朱国萍代表表示,老年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相对较弱,市面上不断推出新的高科技,要么没人教,要么搞不懂,要么学不会,“我呼吁社会各界都能关注这个问题”。

  朱国萍代表呼吁,民生类信息化工程要有托底预案,保留一定比例传统渠道,如老年人绿色预约等,让老年群体不至于受阻于数字屏障。另一方面,各种智能应用也要注意适老化开发,包括使用步骤、操作界面设计等,都应兼顾老年人感受。同时,居委会等年轻干部志愿者也可以帮助老年人学习适应新技术。

  “不要让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掉了队,应该让他们在方便、智能的生活中安享晚年。”朱国萍代表最后说,“人民两字重千钧,民生两字无小事。”(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佘惠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别让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掉队

2018-03-07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