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快报显示苏宁智慧零售迈入收获期

2018年03月02日 10:05   来源:China.org.cn   

  农历新年刚过,苏宁易购便发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上演“开门红“。报告显示,2017年苏宁易购的营收为1879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为42亿元,同比增长497.66%,这也是其自2009年转型以来的最佳年报。

  (图:苏宁易购总部)

  除了线上线下零售门店齐发力外,物流和金融版块也增长迅猛,2017年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135.76%,苏宁金融业务(支付业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2017年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29.71%。这表明苏宁易购已经成功度过了转型期,进入收入规模快速增长、净利率稳步提升的持续向上周期,苏宁易购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的智慧零售正迎来最佳发展的春天。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传统的线下零售业正在迎来颠覆性发展,数据化经营、物联网技术、场景化消费的趋势愈发明显。基于此,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多个公开场合提出了“智慧零售”的概念,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图:苏宁易购无人店)

  这份年报预报也彰显了苏宁“智慧零售”的阶段性大爆发。这一年,在稳步拓展苏宁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等线下成熟业态的同时,苏宁极物店、苏宁体育Biu无人店、生活家居馆、苏鲜生等“新鲜面孔”不断涌现。在苏宁易购云店,智能客服、刷脸支付、机器人咖啡师等人工智能技术让进店的消费者有了完全不一样的购物体验。用多位消费者的话来说,就算不买东西,也想经常来店里逛一下。

  除了不断颠覆现有的零售业态,苏宁易购还通过一系列的跨界合作,与万达、恒大等多位商业大佬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将触角延伸到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等领域,不断提升苏宁物流、苏宁金融等业务板块在集团的战略地位,构建起了一个物流、数据、流量的零售生态圈,同时拥有了一套完整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图:苏宁易购汽车超市)

  在苏宁2018春季部署会上,张近东就明确指出,“2018到2020年,是苏宁易购向着新十年战略目标发起冲刺的关键时点,也是集团智慧零售发展最关键的三年。“他更是为全体员工立下了一个宏伟的发展目标:2020年全渠道高于互联网转型期增长的两倍增速,线下开设两万家门店,苏宁大生态全面协同发力。当时此言一出,不少人还为其捏了一把汗,短短3年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吗?

  伴随着苏宁易购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的出炉,耀眼的业绩瞬间打消了公众的担心和质疑,用张近东的话说,苏宁将进入企业历史上规模增长、效益提升的最好时期。展望未来,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强、各种新鲜事物也将不断涌现,消费者也得以感受不一样的购物体验。

  华泰证券在其研报中称 ,“苏宁线下零售业态多元,通过将这些技术、资源贯穿到零售运营各流程、各环节、各场景之中,公司创造出了完善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已经具备赋能商业能力,利用互联网扩张的无边界性”。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2017年快报显示苏宁智慧零售迈入收获期

2018-03-02 10:05 来源:China.org.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