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元庆:2018要让智能成为联想新标签

2018年02月11日 07:22   来源:People's Daily Online   

  原标题:杨元庆:2017三波业务可圈可点,2018要让智能成为联想新标签

  最新一季度营收创下三年新高后,联想集团于2月10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了一场盛大的“联想2018春节联欢会”,这是联想员工两年一度的大聚会。现场除有歌舞助兴,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还在还用浑厚而富有磁性的嗓音,为全体员工朗读起“光是闪耀于前,得万人之景仰;阴是默默在后,厉兵秣马积蓄力量”等斗志昂扬的诗句,展露了要抓住历史机遇全面加速智能变革的雄心和抱负。

  过去一年是联想开启智能变革的关键一年,集团转型初见曙光。2017/2018联想第三财季财务报告显示,联想营收约130亿美元,创下了近三年营收新高,而税前利润达到了1.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8%。

  杨元庆在年会开场致辞上总结说:营业额和利润能够实现双增长,无疑证明了“三波战略”是正确而有效的,它不仅在推动公司整体业绩的改善,而且让每一个主营业务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过去两年,受宏观经济和行业大势影响,再加上自身转型压力,联想的业绩曾经出现了波动。用杨元庆的话来说:联想正经历史上最艰难的转型!如今两年过去了,站在联想年会舞台上,杨元庆目光中多了一些欣慰和自豪,他在致辞环节告诉员工:“只要我们找准了方向,只要清楚在哪里夯实基础、坚持不懈,好成绩终将水到渠成。”

  致辞中,杨元庆还为联想2018年的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要让“智能”、“可信赖”成为联想新的标签。他说,接下来集团将围绕智能三要素“数据、计算力、算法”全面发力:让设备更方便、更全面地捕捉有效数据,从而更加智能地连接云内容、云应用和云服务;聚焦于超级计算、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让计算力不止越来越快,而且无处不在;并且充分利用商业IoT和大数据平台,致力于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

  总结2017:开启智能变革新征程,三波业务可圈可点

  过去一年,杨元庆曾这样描述联想要发力的三波重点:第一波是继续保持联想在 PC 市场的领先地位;第二波是把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第三波是发力“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不仅要连接云内容、云应用及云服务,设备也涵盖PC、手机、AR、VR 等领域——这正是联想的“三波战略”。

  在“三波战略”的指导下,联想过去一年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全面出击,在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等方面全面布局。

  不久前,联想在2018CES上展出了一大波智能新品,当中多款产品都在引领业界变革潮流,比如2018CES上首发的联想Miix 630,是全球第一批可以24小时响应用户指令、确保电脑能像智能手机一样实时在线的PC电脑,这也使得PC与云内容和云服务紧密相连,让设备变得更加智能。

  另外,联想也在AR/VR领域已经崭露头角,去年下半年面向市场首发了全球首款沉浸式AR游戏设备联想Mirage AR智能头盔,如今这套智能设备销量高达50万,市场规模占比位列全球AR市场之首,Mirage也由此迅速成了联想的明星品牌。

  在爆款产品的带动下,延续明星品牌的势能,联想还发布了另外两款Mirage新品——全球首款搭载WorldSense动态追踪技术的独立头戴式VR设备Mirage Solo以及配备双摄像头可呈现强劲3D效果的便携式相机Mirage Camera。据了解,联想还计划在今年4月发布最新一批智能新品。

  除了设备的迭代和革新,联想还不断布局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业务,它打造了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持续在扩大超算领域领跑优势,也在推进各种新技术的落地,比如今年1月3日,联想携手北京大学推出了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未名一号”,成立了中国首个温水水冷高性能计算平台……种种技术势能的累积,不仅让联想拥有自我智能化的资本,也为其推动行业智能化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年会致辞环节,杨元庆针对“三波战略”的执行一一进行了点评。在提到第一波业务时说,他说联想个人电脑业务不仅保持了行业领先的盈利水平,而且营业额连续获得高于市场的增长;而中国区在刘军(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的率领下锐意变革,新零售体系和智能生态、百应服务平台、惠商平台等的搭建,展现了中国区业务的勃勃生气,更看到了后劲十足的深厚底蕴。

  提及第二波业务表现时,杨元庆称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转型快速,超出了预期,其营业额强劲增长,达到了两年以来的最高,而移动业务在拥有强势地位的拉美市场继续表现强劲,在北美的销量年比年几乎翻番,表现可圈可点。

  形容第三波的业务表现时,杨元庆称“设备+云”业务长势喜人。他说,在今年的CES上,联想一共拿下了80个奖项,创造了参展9年来的新高,其中三分之二的奖项由非PC类新型设备获得。他称接下来联想要用智慧联想、智能管家、情境引擎,为设备插上云的翅膀,为客户提供更贴心的智能服务;而具体到“基础设施+云”方面,他提到说,面向大数据、5G、NFV,乃至行业智能的机遇,联想一大波“基础设施+云”已整装待发。

  联想的市场表现也为其不断赢得业界认可。前不久,联想蝉联中国出海品牌榜榜首,再登全球可持续发展最佳企业百强榜、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入选汤森路透2018全球科技领导者百强、福布斯“全球最受信赖公司榜”等,在创新、环境影响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表现卓越,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评价。

  展望2018:打造智能联想,五大方面发力智能连接

  任何一个伟大的企业,都会经历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致辞中,杨元庆在谈到成功的喜悦时,也没有忽视挫折的苦恼。他提到说,联想的第二波业务特别是移动业务的整合一波三折,给整体业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此他强调不断复盘和及时调整的重要性,也表达了要不断刷新自己、坚定向前迈进的斗志。

  过去三十多年,杨元庆和联想见证了几次重大的产业变革,亲身经历了PC从企业走向家庭、个人,进而成为互联网工具,目睹了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杨元庆感悟:“每一次,我们都看对了方向,付诸行动,每一次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敢于试错,敢于修正。2003年的深刻复盘,抛弃坛坛罐罐,重新聚焦于PC,让我们最终成为全球PC之王。我们把握了智能手机的高增长期,尽管未能成为王者,但却让我们为IoT时代蓄势待发。我们也在布局智能方向,投资云基础设施Hyperscale,超融合架构Hyperconverged和软件定义等,以期在未来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

  此前在2018CES上,杨元庆曾提到说,未来的用户需要的是设备+云服务完美结合的体验。为此,他提出了五大智能连接的概念。在他眼中,联想未来将从五大方面发力“智能连接”——设备与人连接更自然,设备与网络连接更无缝,设备与设备连接更智能,设备与环境连接更紧密,设备与应用及服务连接更互联。

  面对即将来临的新时代,杨元庆心态积极,他说:“时代的滚滚巨轮不会为任何人做片刻停留,今天,智能化的世界已经向我们走来,物联网、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未来技术的光芒已经从窗口照射进来……我们要做的,是打开大门走出去,张开双臂迎接新一轮的朝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杨元庆:2018要让智能成为联想新标签

2018-02-11 07:22 来源:People's Daily Online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