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QQ公布春节红包新玩法 微信或依旧缺席

2018年02月06日 14:03   来源:央广网   

  支付宝、QQ公布春节红包玩法 微信或依旧缺席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几年春节,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扑面而来的“红包雨”,今年或许也不例外。就在昨天(5日),支付宝和腾讯旗下的QQ同时宣布了今年春节的红包新玩法。

  支付宝:“集五福”AR玩法升级 每种福卡张数并不设限

  根据发布会的消息,支付宝的“集五福”活动从今天零点就已经开始,持续到大年三十。而QQ的“走运红包”恰好接档,在大年三十上线,一直到正月初三。

  支付宝集五福项目负责人冠华表示,今年是支付宝第三年推出“集五福”活动,去年受到欢迎的“AR扫福字”将继续成为得福卡的主要方式,在此基础上,支付宝升级了AR玩法,“以前只是自己拿着手机扫一个静止的福字,所以我们就希望增加一些互动,就设计了另外一个玩法,让朋友比一个“五福到”的手势,拿AR扫也有机会获得福卡。”

  支付宝集五福项目工作人员陈萧竹介绍,去年共有1.67亿用户集齐福卡,分享2亿现金。今年,红包总额提高到5亿,“只要用户一直玩就能集齐”,后台对福卡套数不设限、对每种福卡的张数不设限,“都是随机的”。

  QQ:走百步可抽一次红包 鼓励春节期间多运动

  与支付宝延续经典玩法不同,QQ红包今年主打了一个新概念——“走运红包”,共派发2亿现金。腾讯公司QQ支付联合产品部总经理贺飏介绍,用户可以通过QQ运动步数,抽取一定数额的红包,“过年期间从除夕到初三,每走100步就可以抽取一次红包,每天最多可以抽取100次,1万步封顶。我们也不希望用户为了狂刷红包而狂走或者刷步数。”

  QQ运动发布的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是国人运动量最少的时间段,大年初一的人均步数更是刚过5000步,是全年最低的一天。贺飏表示,设置这样的玩法,正是希望大家多出去走走,“其实在传统的春节里大家会出去逛街、逛庙会、走亲访友,都走动起来,我们也鼓励大家过一个更加健康的年。”

  QQ红包推社交支付宝红包拒营销 微信红包仍缺席

  有业内观点总结,从最初的明星红包、刷一刷红包,到去年的AR红包、面对面红包,QQ红包从线上走到了线下。贺飏表示,尽管每年红包玩法都在创新,不过落脚点都是在鼓励社交上,“我们鼓励用户之间的沟通,鼓励大家之间的感情往来。不否认会有一些商业计划,但是我们主要的落脚点并不是商业意图。”

  而在支付宝方面,尽管有质疑称其一直试图通过“集五福”切入社交等其他业务,相关负责人冠华强调,从去年开始,“集五福”活动已经没有任何竞争和营销的成分,“‘集五福’不跟任何一个业务直接做关联的,支付宝就是安安静静做一个钱包、做支付。这并不妨碍我们在过年的时候推出这样一个产品,和大家高高兴兴一起过年,这样也没什么不妥。”

  如无意外,在今年的红包热潮中,腾讯旗下的微信依旧不会加入。“微信之父”张小龙早前表示,微信作为一款工具不应该有太多节日性的运营活动。

  专家:移动支付争夺成为过去 红包回归年味

  互联网专栏作家仝志斌认为,各大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红包玩法正在回归年味,往年的“红包大战”已经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实际上去年大家就已经在呼吁回归春节年味,尤其支付宝强调今年的‘集五福’活动不再背负用户增长等数据指标。各大巨头的市场份额已经趋于稳定,移动支付的教育阶段已经过去。”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支付宝、QQ公布春节红包新玩法 微信或依旧缺席

2018-02-06 14:03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