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共享单车退押金难 消协投诉解决率同比下降

2018年01月30日 16:19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鑫)中国消费者协会29日发布了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受共享单车事件影响,投诉解决率较上一年有所下降。对于后续将处理事宜,中消协投诉部谢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消协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职责开展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如果调解手段不能解决将会支持消费者起诉,包括向有关部门移交相关案件,以及向立法部门提供立法立规的建议。

  全年投诉解决率76%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6840件,解决552398件,投诉解决率76%。因有共享单车企业无偿付能力,不能及时退还押金,引发全国性群体投诉,投诉解决率受此影响较上一年有所下降。

  在所有投诉中,商品类投诉占总投诉量的42.03%,服务类投诉占总投诉量的52.67%。数据显示,各类投诉量占比均比去年有所下降,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日用商品类和房屋建材类投诉量仍居前五位;互联网服务、销售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与2016年相比,互联网服务投诉量上升明显。

  借力移动互联网,共享单车快速发展。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仅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

  但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竞争的加剧,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等先后退出运营,引发了消费者对自己押金安全的担忧,纷纷提出退还押金,但商家的相关售后服务未能跟上,出现了退款难等问题。

  2017年三季度以来,各地消协组织有关共享单车的投诉骤增。中消协表示,投诉总体呈现如下特点:投诉量大,共享单车的注册用户多,仅酷骑单车一家涉及的消费者就达上百万;个案金额小,共享单车主要是押金问题,从99元到299元不等。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因共享单车退押金难 消协投诉解决率同比下降

2018-01-30 16:19 来源:法制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