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用电气遭美国证监会调查 巨亏98.26亿美元

2018年01月26日 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通用电气公司(GE)1月24日发布2017年四季度财务报表,公司出现巨亏。同一天,通用电气宣布该公司正在接受美国证监会(SEC)调查。这也是2009年以来,通用电气再次遭到SEC调查。

  通用电气四季报显示,亏损达98.26亿美元,四季报远低于华尔街预期。通用电气披露,在第四财季计入一笔62亿美元的支出,并在七年时间里拨备150亿美元,补充通用金融的保险准备金。

  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里称,公司财报不尽如人意,是因为该公司正在准备开展一些新的业务,而管理团队更关注运营执行、资本分配和深层次降低成本。因此,通用电气在2018年的表现将远好于2017年。此外,通用电气还提到,该公司的现金流状况要好于预期。

  除了巨额亏损,让通用电气更遭打击的是SEC对其进行的再次调查。

  公司称,此次SEC的调查重点有两个:第一是电力行业的长期合同收入来源。通用电气的电力设备和油田服务部门是目前该公司问题最多的部门。去年,通用电气的财报显示,公司总营收约为1220亿美元,其中约有150亿美元来自电力部门。第二是通用电气上周披露的需要额外的150亿美元来支付其遗留的保险业务债务。

  目前,通用电气至少面临两起由多家律师事务所代理的股东集体诉讼,指控该公司对其长期护理保险的债务做出误导性陈述。

  关于此次调查,通用电气首席财务官詹姆斯·米勒表示,调查尚处在“早期阶段”,并称将“全力配合”调查。

  电力设备和油田服务方面,通用电气在前CEO杰夫·伊梅尔特的领导下,削减了不少金融危机之后的债务,并进行了大笔收购,以扩展电力和石油业务,但近年来工业部门表现不佳,导致公司无法赚取足够的现金来支付股息。

  通用电气2017年报显示,其工业部门利润为139亿美元,但该部门扣除资本支出后的现金流仅为57亿美元。

  而在保险业务方面,通用电气在2004年至2006年退出了旗下公司Genworth Financial的保险业务,但保留了20世纪90年代和2000年代出售的保险。随着人均寿命的上升,长期护理费用的成本一直在飙升,因而这部分业务给公司带来巨额负债,但直到去年3月,通用电气才表示他们充分认识到了该业务带来的负债规模。

  对于去年8月才上任的新CEO约翰·弗兰纳里来说,这次调查是个不小的挑战。《华尔街日报》称,此次调查让部分分析师和投资者认为,通用电气的财务存在“黑箱操作”。

  受负面消息影响,2017年通用电气股价全年累计跌去45%,市值蒸发1000亿美元。此次遭遇调查的消息一出,其股价继续下行,创下五年新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通用电气遭美国证监会调查 巨亏98.26亿美元

2018-01-26 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