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鹅”18正年轻

2018年01月12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QQ的“青春秘籍”:

  其一,“拥抱青春”,聚焦以“90后”为主体,“95后”为中坚力量的年轻人;

  其二,突出个性,全力满足年轻人彰显个性、“千人千面”的诉求;

  其三,科技赋能,为年轻人提供更新鲜的场景和体验,鼓励他们探索更广阔的、充满未知的世界,激发他们的热情和正能量

  QQ是世界上最“高龄”的通讯社交软件,自1999年运行至今已有18年历史,跳动的头像、“嘀嘀嘀”的提示音是一代人的社交记忆和情怀所在。18年过去了,与QQ同一时期的MSN、ICQ、新浪UC、移动飞信等聊天软件早已湮没在互联网大潮里,但QQ依然是重要的社交工具和办公软件,月活跃用户达到8.5亿。

  这只18岁的“企鹅”究竟是如何保持“青春”的?未来它又将如何成长?

  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腾讯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与PC时代“生态环境”完全不同,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手机终端开始大量普及。在PC上已经非常普及的QQ必然面临巨大挑战。

  不过,QQ显然有自己的“青春秘籍”。

  其一,“拥抱青春”。这也是QQ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考验的战略选择。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李丹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PC时代,QQ几乎就是腾讯的全部功能,承担着所有的社交任务。如今,QQ将转型战略聚焦在年轻人身上。“QQ智能终端的月活跃用户目前已达到6.62亿,加上其他终端,规模达8.5亿。在这个巨大的数字蛋糕中,60%是‘90后’,‘95后’是最活跃的中坚力量,甚至连‘10后’都开始玩QQ了。”

  李丹表示,为了更好地“拥抱青春”,QQ团队一直在努力挖掘年轻人的需要,根据用户使用场景开发丰富的产品功能,不断更新迭代。目前,QQ生态涵盖了阅读、动漫、音乐、直播、新闻资讯等几乎所有年轻人喜欢的内容。此外,QQ还强化了社交功能,通过智能推送帮助年轻人扩大好友圈。

  其二,突出个性。李丹表示,年轻一代的最大特点就是“千人千面”,所以必须全力满足年轻人彰显个性的诉求。“QQ的很多功能都是独一无二的,比如聊天气泡、装扮、字体、gif、斗图、QQ形象等,都是其他社交类产品所不具备的。”

  在转型过程中,QQ一方面努力挖掘用户场景,另一方面加大科技投入,用前沿科技为场景赋能,给年轻人更多新鲜体验。

  2017年5月份,腾讯QQ策划了一个名为“QQ-X计划”的探索世界类项目。“‘X’代表的是未知。我们发起这个探索项目就是要激励年轻人敢想敢为、勇敢探索未知,发现世界之美。”李丹说。2017年,“QQ-X计划”完成了加拉帕戈斯物种探索、非洲纳米比亚星空探索以及西班牙纪念碑谷的探索行程。去年11月份,QQ空间与南极长城站达成合作,带领年轻人一起探寻极地科学、冰川地貌等南极之美。

  “QQ-X计划”是一次科技感十足的探索之旅,每一次探索都有科技元素融入其中。在加拉帕戈斯,QQ与WWF联合建立数字博物馆,结合图像识别技术,用数字化形式将濒危物种更好地“保存”下来;通过卫星直播,用户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纳米比亚的纯净星空;智能交互的小Q机器人、Qzone Glass AR智能眼镜等“黑科技”被带到南极,将在南极长城站的日常科考工作中得以应用……“QQ-X计划”探索历程通过QQ旗下的多个社交平台对外传播,其中加拉帕戈斯站和纳米比亚站的直播累计吸引2300万人次观看,南极站纪录片也获得近800万次的观看量,直接影响人次高达3000万。

  “今年,‘QQ-X计划’还将继续,而且主题已经跃出了地球,迈向了太空。我们已经与中国科学院建立了联系,将围绕太空探索开展一系列活动,未来用于探索的科技也会不断改进和完善。对于我们来说,鼓励年轻人探索更广阔和充满未知的世界、挑战认知边界的主旨是不会变的。”李丹说。

  科技一直是QQ的赋能手段,作为“通讯+社交+内容平台”,QQ开发团队不断改善用户的产品体验。比如,目前在年轻人中颇为流行的“QQ高能舞室”就用到了腾讯AI Lab计算机视觉中心提供的“肢体动作追踪”技术,这也是该技术在国内首次落地移动端。

  “QQ承担着腾讯对科技探索的布局。未来,QQ将继续加强在AI、AR、云、大数据等领域的探索,并积极推进新科技在社交、互联网领域的应用。”李丹说,伦敦奥运会有句口号“Inspire A Generation(激励一代人)”,QQ希望通过平台的推动让年轻人感知这个世界,激发他们的热情和正能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企鹅”18正年轻

2018-01-12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