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收入同比翻番 移动电竞走向职业化正规化

2018年01月12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2017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秋季赛总决赛在深圳市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举行。1万张门票仅用了12分钟就销售一空,这场移动电竞大赛吸引的单日直播观看量高达2.4亿人次。

  手机游戏真能成为竞技项目?《2017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竞市场收入达730.5亿元,同比增长44.8%,其中移动电竞行业收入达346.5亿元,同比增长102.2%,移动电竞已成游戏产业“新风口”。

  电竞行业从电脑游戏向手机游戏迁徙,和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息息相关。游戏厂商英雄互娱的创始人应书岭表示:“移动电竞是基于手机的电竞模式,用户参与的门槛非常低。只要打开手机就能看到比赛进程,观赏体验更加便利。在手机端看一场比赛一般不到20分钟,这样的时长也更加适应‘碎片化’观赛的要求。”

  移动电竞之所以能成为竞技项目,还来自于正规化发展。向传统职业赛事“取经”,成为移动电竞组织者的“不二法门”。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告诉记者,KPL联盟借鉴了NBA赛事的“工资帽”机制(美国NBA的工资限制条款,即所有员工的工资总额不得超过规定的数字),“这一规范化机制避免了某一俱乐部的选手工资太高,从而透支经营成本。俱乐部必须认同这一机制才能参加联盟”。量子电竞俱乐部创始人朱博说:“‘工资帽’也促进了转会机制更加健康,因为转会费一部分俱乐部拿走,一部分选手拿走,选手拿走的部分也要匹配‘工资帽’。”

  此外,传统职业赛事的青训营机制也被移动电竞组织者借鉴。朱博说:“移动电竞的青训选手也都配备了专业教练。教练会用自己日积月累的经验为选手指引方向,赛后也有分析师与他们交流战术。除此之外,KPL会根据特有的能力评估系统评估选手的各方面属性,帮助选手扬长补短,提高职业水平。”

  移动电竞天然带有互联网基因,在商业模式上具有鲜明的互联网特色。一方面,如2017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主办方大唐网络公司总裁杨勇所言,基于直播的版权售卖将成为移动电竞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和传统体育赛事直播不同,基于线上的海量数据,可以帮助直播平台和游戏开发商判断游戏本身、俱乐部和主播的商业价值”。另一方面则是互联网上玩得风生水起的“粉丝经济”。“比如你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可以送出给战队加油助威的道具,这种体验只有互联网直播平台更容易实现。”张易加表示。

  不过,移动电竞未来如果想“持续走高”,还要翻过“两道坎”。一是包括场地、人才之类的“基础设施”建设。张易加说:“传统体育赛事观众会有鲜明的主客场观念。KPL的俱乐部现在集中于上海,2018年我们会尝试分成东部上海、西部成都两个赛区,给观众增加更多地域化属性情感。但在其他城市,电竞场馆、赛事执行、团队配置等方面的资源仍然比较稀缺。”

  二是标准。杨勇说:“关于运动员、裁判员管理和认证体系,乃至职业俱乐部的认定标准等方面,过去往往更多依赖单一厂商或某一赛事承办方。移动电竞经过野蛮生长后,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资源整合平台规范产业链上的各方利益,确保移动电竞行业向着规范化、可持续化发展。”(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2017年收入同比翻番 移动电竞走向职业化正规化

2018-01-12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