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发布2017数字经济报告:中西部省份进入消费新赛道

2018年01月10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小燕 胡亦心

阿里发布2017数字经济报告:中西部省份进入消费新赛道

图为阿里巴巴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销售金额top10省份。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0日电 (赵小燕 胡亦心)1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通过电商、新零售、支付、物流等大数据及就业指数、云栖指数,全方位展现2017年全国各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报告显示,中西部省份在电商销售、电商消费、物流提速等方面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报告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广东、浙江、江苏作为传统电商大省,占据最多的电商销售份额。其中广东、浙江以25%、22%的占比拿下全国线上零售的“半壁江山”,江苏、上海、北京紧随其后,而山东、福建、河南、湖北、四川也依次跨入TOP10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甘肃、贵州、西藏成为2017年全国31省市区(不含港澳台)电商销售增速最快的三个省份,甘肃通过阿里平台卖出的商品金额,比去年同比增长114%,位列全国第一。

  电商经济越发达,网购需求越强大。数据显示,2017年排名前10的“吃土大省”与电商销售大省基本重合,广东一省的电商消费金额就占到全国总量的14%,浙江、江苏分别占据约11%和9%。

  仅在前十大“吃土大省”,2017年前11个月累计消费破百万元的阿里会员数就已超过26000位。第一“吃土”大省广东独占7703位,傲居全国榜首。来自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的“百万剁手壕”则分别有4633、3124、2439、2065位。

  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和智慧物流的普及,中西部省份进入了消费新赛道,2017前11个月,西藏、福建、陕西、贵州等多个省份跻身“人均消费增长最快”TOP10榜单,其中西藏的人均消费金额增幅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

  互联网新经济的普及、智慧物流的建设,让农村电商发展步入快车道。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全国物流时效同比提升最快的十个省份依次为贵州、四川、广西、湖北、云南、重庆、黑龙江、江西、吉林和陕西。这十个物流时效提升最快的省份,在2017年的电商销售金额和电商消费金额也在快速增长,如陕西的销售增速和消费增速分别达到38%和30%。

  此外,根据本次报告发布的最新版本“云栖指数”显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四川、湖北、河南因善于利用云技术优先享受“创新红利”,成为2017年度TOP10“中国云创城市”。

  “云栖指数”来自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全量在线数据分析,是量化描述中国云上创新创业进程的指标,由“云服务投资指数”、“云计算力指数”、“大数据指数”、“云应用创新指数”、“云应用需求指数”等子指数构成。

  从子指数来看,北京堪称“创业胜地”,拥有极高的云投资、云计算力指数等;广东省的云创新和云需求活力不减;重庆和陕西作为“后起之秀”,2017年度继续发力,在云创新方面尤其活跃。除了提供着更优的创新创业环境,生活在“云端”,人们已然充分享受着找药更方便、政务不出门、出行更顺畅的智慧生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毛日昇表示,依托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新零售模式,不仅有效带动了沿海地区消费的快速增长,同样有效地激发和释放了内陆地区的消费需求潜力,成为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新零售模式将对农村地区传统的生产和物流渠道产生变革性影响,为农民收入增长创造了众多机会。(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阿里发布2017数字经济报告:中西部省份进入消费新赛道

2018-01-10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