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高杠杆关闭部分借呗功能?蚂蚁回应称正常操作

2018年01月10日 13:5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昨日,关于蚂蚁金服关闭部分用户借呗功能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并登上热搜。据媒体消息,支付宝旗下小贷产品“蚂蚁借呗”或因涉杠杆过高并违反央行相关监管规定,主动关闭了部分用户账号,以控制借贷余额。

  对此,蚂蚁金服方面对央广网记者表示,蚂蚁借呗作为一款消费信贷产品,会基于用户的使用情况和信用行为,对用户的资格和额度进行动态调整。因此,部分用户被清退资格或降低额度;或者有部分用户被准入或提高额度,都是正常的。蚂蚁方面未透露借呗此次清退用户的规模和比例。

  上个月,《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发,其中指出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

  此项规定被认为对行业影响较大,以蚂蚁金服为例,蚂蚁借呗存量ABS规模达千亿,融资规模与资本净额之间的比例达到了约70倍。

  根据财汇云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18亿元),ABS发行总额分别达到了 1302亿元、1085亿元,位居2017整个ABS发行市场的前两位。

  然而,目前,江苏、广州、重庆、上海等地的小贷公司融资杠杆倍数要求均不超过3倍,其中重庆地区小贷公司融资杠杆倍数上限为2.3倍。近日,蚂蚁金服对旗下两家小贷公司增资82亿元,此举被认为是采取继续增资的方式来满足杠杆率的要求。

  记者对同花顺数据进行统计后发现,截止2017年末(12月31日),蚂蚁借呗未到期ABS发行总额为1060.27亿元,蚂蚁花呗为1207.57亿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因高杠杆关闭部分借呗功能?蚂蚁回应称正常操作

2018-01-10 13:57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