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打车北京业务上线在即

2018年01月09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自从宣布扩张打车业务后,美团点评采用了“狡猾”的推进模式。1月8日,美团打车宣布北京站已经有20万人报名,打车业务即将上线。

  美团打车从2017年12月28日启动北京站司机、乘客招募活动,宣称“报满20万人,马上就开始”。而1月8日下午,美团打车北京站宣布完成这一招募计划。

  不过,美团打车并未披露北京业务确切上线时间。截至发稿前,美团App尚未开放这一入口。有消息人士称,美团近日已经陆续与汽车租赁公司签约,北京站最快将于1月12日-15日开通,初期只开放快车服务,未来也将涵盖快车、舒适车、豪华车、商务车等多种车型。

  据悉,美团打车针对司机设置了不同的奖励规则,以促进司机接单。以针对全职司机的萌芽奖为例,分为车费奖、阶梯奖和双周奖,比如当司机一周跑单车费满2200元,即可获得800元奖励。表现优秀的司机,还可申请参与猛龙奖活动,晋级成功后成为猛龙司机。猛龙奖比萌芽奖的奖励力度更大。

  2017年12月,在南京测试了大半年的美团打车宣布进行城市扩张,将陆续进入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七个新城市。2017年12月28日,美团打车打出了上述开站策略,在提供业务数据支撑的同时,也进一步测试了乘客和司机的反应。

  根据美团点评的显示,美团点评平台用户70%有打车需求,到家、到店、出行和旅游是生活服务业的四大场景,美团点评的到店餐饮、外卖、电影票、酒店旅游等业务,能与打车产生很好的业务协同。因此,美团点评在2017年12月1日正式成立出行事业部,由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大零售事业群总裁王慧文兼任负责人。

  分析人士指出,美团打车采用了步步为营的推进策略,虽然对司机和乘客有奖励政策,但在各地网约车新政落地的背景下,美团打车不会大张旗鼓地展开补贴大战。这也是美团点评CEO王兴从团购大战以来的经营风格。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打车虽然上线在即,但行业“巨无霸”滴滴尚未做出应激反应。后者目前正把主要精力放在国际化、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战略层面,此前刚刚收购了巴西打车企业99公司。

  参照此前滴滴出行CEO程维的看法,他对新竞争不以为然,“中国有350个网约车平台,美团打车的出现只是多一个竞争者而已。我们一路碰到了太多对手,美团肯定不是最弱的,但也未必是最强的”。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美团打车北京业务上线在即

2018-01-09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