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质疑年度账单默认勾选 芝麻信用回应:愚蠢至极 已调整

2018年01月04日 2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 针对“支付宝年度账单被指侵犯消费者选择权”一事,芝麻信用官方微博回应称自己的初衷没错但用了非常傻X的方式,愚蠢至极。目前已经取消默认勾选。

  专家:该账单有侵权之嫌

  对此,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发文指出,账单首页默认勾选 “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存在风险。 芝麻信用不给用户了解条款的机会,直接让默认同意,该账单或有侵犯消费者选择权之嫌。

  有律师表示,支付宝默认用户同意的做法不合理,没有尽到合理提醒告知的义务,如果协议与账单内容有关联,平台应强制消费者阅读这个协议,并将重要条款进行显著标示,让消费者自行选择。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悄悄替用户勾选同意”的伎俩,在互联网营销领域并不少见。“支付宝作为本领域内的标杆企业,本该建立起更高的企业道德标准。”该人士指出,使用这样的伎俩,不利于互联网营销的环境。

  资深媒体人王志安发表微博称,芝麻信用那封道歉信就是垃圾,油滑的诚挚中透露出一种心机婊的满不在乎。“你们的做法‘本来是尊重用户的知情权’?”

  芝麻信用回应称:愚蠢至极 已调整

  关于查看支付宝年度账单时“被同意《芝麻服务协议》”一事,3日晚间,芝麻信用发布官方说明称,这件事,肯定是错了。本来是希望充分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初衷没错但用了非常傻X的方式,愚蠢至极。已调整页面,取消默认勾选,向公众致歉。

  以下为回应全文:

  关于支付宝年账单首页《芝麻服务协议》的情况说明

  1、首先,用户在查阅自己的支付宝年度账单时默认勾选“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这件事,肯定是错了。本来是希望充分尊重用户的知情权,让用户知道,只有在自己同意的情况下,支付宝年度账单才可以展示他的信用免押内容,初衷没错但用了非常傻逼的方式,愚蠢至极。

  2、目前,我们已经调整了页面,取消了默认勾选。如果用户希望在自己的年度账单中看到信用免押的内容,可以手动勾选该选项。

  3、如果你并不想在年度账单里展示自己的信用免押内容,但是又已经被默认勾选,可以在[支付宝客户端-我的-芝麻信用-信用管理-授权管理]中找到“支付宝”这个选项,然后取消这个授权。

  4、此前没有开通芝麻信用的用户,这次不管是被默认勾选还是主动同意,都不会因此而成为芝麻信用的用户,所以也就不存在芝麻信用因此会收集相关信息的可能。

  5、很多用户担心自己的信息安全和隐私问题,这些问题同样是芝麻信用的生命线。用户信息的获取、沉淀、使用和分享,都会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做到用户知情和同意,做到不过度采集,更绝不会滥用数据。对于这次事件给大家带来的恐慌和误解,我们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也对年度账单小组表示深深的歉意,给大家添堵了。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专家质疑年度账单默认勾选 芝麻信用回应:愚蠢至极 已调整

2018-01-04 2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