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平线公司:“中国芯”应用场景丰富

2018年01月02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未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要起飞,必须要有‘航空发动机’,这个‘航空发动机’是什么?它一定是人工智能处理器。”在日前举办的我国首款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发布会上,地平线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余凯表示,人工智能处理器是科技竞争实力的制高点,地平线希望能够在这个领域继续探索下去。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大脑”解决方案提供商,地平线公司不断研发,用两年的时间成功推出了首款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基于这款“中国芯”,地平线还相应推出了针对智能驾驶、智能城市、智能商业的“大脑”解决方案。

  此次发布的征程(Journey)1.0处理器和旭日(Sunrise)1.0处理器,可实时处理1080p@30视频,每帧中可同时对200个目标进行检测、跟踪、识别,典型功耗1.5瓦,每帧延时小于30毫秒,具有全球领先的性能。

  征程1.0处理器主要面向智能驾驶,能够同时对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车道线、交通标志牌、红绿灯等多类目标进行精准的实时监测与识别,同时满足车载严苛的环境要求以及不同环境下的视觉感知需求。旭日1.0处理器则面向智能摄像头,能够在本地进行大规模人脸抓拍与识别、视频结构化处理等,可广泛用于商业、安防等多个实际应用场景。

  如果考虑到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现状,这款芯片的出现还有更深一层的内涵。“芯片是中国目前第一大进口商品,这几年每年我国芯片的进口额基本在2200亿至2300亿美元左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指出,从这个庞大的进口数量可以看到,我国芯片主要依赖进口,在很多地方受制于人,因此要加大力度发展中国的芯片产业。

  从人工智能的发展来看,新的技术方向也逐渐清晰。“人工智能走到今天,计算机硬件有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深度学习出现后,数据密集型的计算在传统硬件架构下的效率是非常低的,而专门面向深度学习算法的硬件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钹指出,这种变化提供了硬件发展的新思路,就是用算法和软件来定义硬件,地平线发布的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在这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芯片的结构越来越像大脑,所以我们又把它们称为类脑芯片、智能芯片,这将是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方向。”张钹表示。(记者 连 俊)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地平线公司:“中国芯”应用场景丰富

2018-01-02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