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初创企业如何挨过寒冬?

2015年11月12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资本推动下的各种合并和越来越缩水的融资金融,从互联网巨头再到互联网新贵无一不感受到了资本寒冬所带来的“寒颤”。与体量足够的互联网巨头相比,还处于起步阶段的众多互联网创业者无疑是这场互联网资本寒冬的“弱势群体”。从蜂拥而至万众创业到资本寒流来袭融资受阻,不少创业者开始徘徊在“生与死”的边缘,“如何能够活下去”已经取代了当初“如何能够融更多的钱”成为了创业者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

  提醒:冰火两重天融资需慎重

  相对于实力雄厚的互联网巨头而言,还处于创业阶段的初创型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最为迫切,而在互联网资本寒冬的冲击下,受到的影响也最直接,但是资本市场给出的答案却是冰火两重天。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11月2日,O2O上门洗车企业“我爱洗车”正式倒闭,在获得天使轮投资后的10个月,由于“烧钱”过猛同时无法得到A轮融资,“我爱洗车”只能悄然停业,而资料显示,类似因为资金链断裂的O2O项目在互联网资本寒冬的“推动”下正越来越普遍,只有背靠诸如 58同城 旗下的58洗车或者背靠e代驾旗下的e洗车还在继续“烧钱”。

  但是在融资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却依然有创业者得到了资金的青睐。11月5日,专注于消费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美利金融宣布获得由贝塔斯曼亚洲基金领投,晨兴创投、光信资本、挖财等6家基金及战略投资人跟投的6500万美元A轮融资,创下近一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圈最大的A轮融资规模纪录。资料显示,美利金融是原有利网CEO刘雁南在离开有利网后开展的二次创业项目。作为投资方,挖财方面表示,此次战略入股美利金融,其看中的正是个人消费金融行业的广阔市场以及美利金融成熟的互联网金融团队。“此次投资是挖财战略和资产布局的一部分,符合挖财资产管家的战略定位。挖财看好中国消费金融的巨大潜力,相信美利将在刘雁南的带领下获得稳步发展,并持续为用户创造核心价值。”挖财CEO李治国对外表示。

  “在融资这场恋爱之前,双方一定要做更多的、更透彻的了解,这样你们确定‘男女朋友关系’之后,才能够在一两个月之内双方结婚。创业者越是在冬天的时候,不要有‘终于有个人追求我,赶快跟他签算了’这种心态,不要被轻易投资人追到手,不要因为一棵树就放弃整个森林。”58赶集集团CEO杨浩涌坦言,对于众多的创业者而言,在如今互联网资本寒冬下,融资显得尤为重要。在他看来,融资时估值与出让股权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早拿钱,拿大钱。“如果钱不到账,一切都是扯淡。”

  对策:找对点子、广积粮、调节奏

  作为硅谷“人脉王”和投资大师,领英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则认为,资本寒冬下创业者要学会如何“起死回生”:“创建一个公司之时,就好比跳下悬崖一样,已经处于‘下坠’过程中,默认情况下是会‘死亡’的。创业者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想办法克服困难,起死回生。成功和失败的经历我都有过, LinkedIn 算是一个成功从悬崖上爬上来的经历,其中经历了许多困难。在创立公司初期,我只是简单的想着要建立一个社交网站,将大家联系起来,但在一步步实践和学习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创建社交网络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作。创立优秀公司的另一个关键是创业者需要想别人没想到的、甚至不看好的、但却是正确的点子。”

  除了能够找到正确的“点子”外,杨浩涌认为在发展的节奏上创业者也可以根据互联网资本寒冬的变化而进行调整。在2015年3月完成B轮融资后,健康垂直电商春水堂则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在成人健康电商平台及自主品牌智能硬件方面持续发力,日前更是发布六大系列近20款智能新品并以超低价发布。春水堂创始人蔺德刚表示,在投资方对其前景普遍看好的情况下,希望春水堂能效仿 沃尔玛 ,争取在“百货超市里多放了几种品类”。而在资本寒冬下,春水堂同样调整了资本的计划和节奏,蔺德刚透露,计划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一切都在有序进行中,目标是2016年上半年完成挂牌,上新三板的最主要目的是更好激励员工,毕竟这一行的竞争最终还是关于人才的竞争,有股权期权奖励,看得到的上市目标,才能留得住人。”

  “资本寒冬冻不住风口。”杨浩涌认为,互联网从信息到服务转型过程中存在大量机会,O2O风口会催生出一批数百亿估值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中国互联网生态金字塔中的中坚力量。在寒冬中,其实更容易弯道超车,创业者们账上应该留足至少一年的现金,然后做 好未来 两年的规划,找到与竞品差异化的关键点,用打透单品、打透单个城市的方式谨慎扩张。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