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2022年09月01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海生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提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系统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权威理论读物。坚持不懈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对于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

  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涵

  《纲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核心理念、宗旨要求、战略路径、系统观念、制度保障、社会力量、全球倡议,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一是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诠释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历史上,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还要看到,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环境都是为了民生,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站在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负责任的高度,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擘画宏伟蓝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揭示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我们既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还要与世界各国并肩同行,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揭示人与自然的关系,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三是谋划实践路径,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路径,体现了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创新理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一系列创新理论指引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以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必须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出发,从单要素、碎片化治理转向协同、综合治理。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针对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导致的环境问题,贯彻系统治理理念,强化大尺度、跨介质、多行业、全过程的污染治理。

  以绿色发展打通“源头—过程—末端”治理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绿色发展是以全生命周期为视角,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改造来实现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减少末端治污压力,打通“源头—过程—末端”治理全过程。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消费各环节,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以美丽经济助力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壮大美丽经济,重点聚焦转化路径、转化机制等问题,实现生态优势到经济优势的高效转化。

  以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助推碳达峰碳中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将缓解我国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在新发展阶段,亟需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动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不断提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伟大的思想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科学的理论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要坚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拓展和深化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劲科技动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党对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的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科研生态,形成党建工作对科技创新的驱动力,为我国生态环境科技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科技破解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科研的优先领域,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研的落脚点,切实产出更多有用、管用、好用的成果,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送科技、解难题。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科技创新作为促进“两山”转化的关键支撑,持续探索和丰富“两山”转化实践模式,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实现双赢。

  坚持系统观念和协同创新,坚持全国一盘棋,汇集各方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近年来,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重大问题,集中多领域、多学科优势科研力量,协同开展跨介质、跨区域系统治理。未来,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继续加强协同创新实践,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高效配置科技资源,释放创新潜能。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及早布局、协同攻关,打造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立足当下,要加快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补齐短板;面向未来,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在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中争取更大主动权、话语权。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充沛动能和生动实践,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