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着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2021年11月29日 09: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郝亮 刘黎明

  《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至2021年4月间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72篇重要文稿。以宽阔的视野、战略的眼光、深邃的思想系统论述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个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恢弘历史脉络、科学的指导原则和清晰的实践要求,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重要指南。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必须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持续增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必须坚持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坚持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重要路径。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内需对经济的贡献率逐年提升,已成为增长的稳定器。强化国内大循环,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也有利于带动国际经济循环。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与之相适应的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等调整、优化与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不断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与贯彻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这一主题和主线,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统一、相得益彰,向着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