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议建立南水北调突发水污染事故应急调控体系

2021年02月10日 13: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质安全问题。中线工程通水后,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标准,但也面临跨渠桥梁交通事故突发水污染、排洪排污设施暴雨洪水漫溢污染等风险。

  针对建立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突发水污染事故应急调控体系,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构建多阶段的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响应策略。中线工程由于输水路线长,涉及范围广,沿途气候变化明显,存在春秋季藻类繁殖较快,冬季部分河段会结冰、部分河段仍然在开河的状况,不利于调水工程整体安全运行。因此,需要针对不同输水时期制定相应的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调控策略。根据污染事件风险等级和突发水污染应急调控技术,结合污染事件及工程特征,形成中线工程应急调控决策模型,并针对常规输水期和冰期输水期提出相应的应急调控策略。

  第二,筛选中线潜在风险源,建立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库。对南水北调中线输水工程沿岸潜在污染源进行详细调查,明确中线干线工程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典型污染物及其特性,并对典型污染物进行分类,分别给出应急处置技术。研究不同污染源对中线输水工程的危害性,总结不同风险源污染事故的应急技术。

  第三,研发中线全线高仿真、高精度、高效率的数值模型。建议利用实测水位、流量数据构建中线局部二维水力学水质仿真模型,展示不同观测时刻污染物在渠道中的扩散情况、同一时刻不同观测位置污染物扩散情况等。建议在原有的中线全线一维水动力水质数值模拟模型基础上,利用中线实测数据对构建模型进行验证和应用,识别中线工程的水动力、水质参数,建立高精度数值模型。此外,快速应急反应是关键,建议构建一维水动力模型的时空网格自适应方法,提高水动力计算速度。

  作者单位:雷晓辉、张召,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尚宇鸣,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龙岩,河北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