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锻铸治污利器

2021年12月03日 09: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张林霞 通讯员江剑平

  “景德镇乐平市、宜春袁州区、九江濂溪区等地生态环境局监管乏力。”

  “上饶市、抚州市的几个县在线监控平台还未建好;萍乡芦溪县、安源区,吉安市峡江、新干县在线监控平台未发挥应有的作用。”

  “赣州市宁都生态环境局局长与服务对象吃吃喝喝。”

  ……

  以上关于执法监管、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厅纪检组)在景德镇等10个设区市调研时发现的问题清单中的部分内容。

  “很多干部没想到,驻厅纪检组对环保工作这么在行,能发现这么多突出问题,而且指出问题一针见血,让我们局里许多业务骨干都心服口服。”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肖根铭说。

  今年以来,驻厅纪检组组长李鹏云发挥干过企业、管过工业、长期在纪检监察战线的优势,紧扣驻在部门的主责主业,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初心使命,带领纪检组与厅党组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坚定不移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抓关键,让在线监控强起来

  今年7月,驻厅纪检组在吉安市调研时了解到,省级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实行的是日均值超标督办制度。而许多企业是间歇性排污,监管漏洞明显。

  为此,驻厅纪检组与厅党组及时沟通,共同推动江西省生态环境应急调查中心改进工作。随后,日均值超标督办优化为小时均值超标督办。“实行小时均值超标督办,革命性地提升了在线监控平台的作用,下半年全省日均数据超标情况明显减少,降幅达38.8%。”中心主任周少华介绍说。

  另外,驻厅纪检组还发现排污企业与在线监控运维方数据造假的问题。

  有群众举报景德镇金盛开建陶有限公司生产时浓烟滚滚,空气污染严重,并提供照片作证。但当地调查反馈排污数据是合格的。

  为了解事实真相,驻厅纪检组会同厅职能部门成立督导调查组,核实景德镇金盛开建陶有限公司“2#烟气排口自动监测数据和手动监测数据不符”的问题。经查实,这家企业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便即刻移送司法处理;第三方运维服务公司篡改监测数据,被立案处罚。

  “我真没想到驻厅纪检组检查这么懂行、这么较真、这么坚决,这次我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教训十分深刻。”景德镇金盛开建陶有限公司负责人被移送司法处理时感慨地说。

  上述案例让驻厅纪检组举一反三,督促厅监测处加强对运维方的监管。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7家环境监测机构弄虚作假案件,还对8家监测不规范的机构进行了通报、口头警告,要求其整改到位。

  驻厅纪检组还将督查发现的省级监控平台覆盖不全、有的市县隐藏超标数据等问题反馈给厅党组,及时补了短板。此外,还通过发现、督办抚州市的江西华晨香料化工有限公司经雨水排口偷排案件,推动全省重点涉水企业的雨水排口纳入在线监控管理,让在线监控真正成为环境执法的重要抓手和武器。

  抓履职,让环境执法严起来

  “就说是我们要求处理的。”针对萍乡市处罚不了的柯美纸业公司,驻厅纪检组坚决顶住各方面说情,最后以全面整改、顶格处罚70万元落实到位,解决了严重污染环境的“老大难”问题。

  据介绍,柯美纸业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多年来因非法偷排等问题,被群众反复举报。因是萍乡市经济开发区的利税大户,如果被立案处罚,就会连续三年均拿不到几千万元税收返还,导致对企业的处罚一直执行不了。

  “驻厅纪检组带了好头,我们才有了底气,才能讲规矩、讲原则。”一直参与此案的驻萍乡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组组长黄晶告诉记者。

  上述企业是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不敢管、管不了的一个典型个案。

  驻厅纪检组还与厅党组沟通,及时纠正了厅职能部门和部分干部“省厅不需执法”的错误认识,大大扭转了执法工作的被动局面。

  让驻厅纪检组意想不到的是,有一次调研路过上饶市铅山县和弋阳县时,分别发现江西省东沿药业有限公司、江西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外排烟气不正常。驻厅纪检组随即跟踪发现企业存在恶意偷排行为,且当地生态环境局局长和执法大队队长帮企业“打掩护”,两名局长和两名执法大队队长均被诫勉谈话。

  驻厅纪检组在宜春袁州区发现,十几家企业废气长期超标排放,区生态环境局监管不力,被指出问题后,后续处置久拖未决。驻厅纪检组责成当地市局党组对区局局长和大队队长实行诫勉谈话,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党纪处分。

  下转二版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