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利部:6月底前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020年03月28日 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水利部26日召开2020年农村水利水电工作视频会,明确集中力量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目标,6月底前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今年年底前,再提高52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解决300万氟超标人口饮水问题。

  会议提出,对截至2019年年底还剩余存在贫困人口饮水问题的四川凉山州和新疆伽师县实行挂牌督战,建立到村到户台账,全力攻坚。开展贫困人口饮水问题排查“回头看”,通过靶向核查、举报监督、暗访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将贫困人口动态发生的饮水问题纳入脱贫攻坚范畴,及时解决,防止问题反弹,832个贫困县决不能出现连片、整村断水停水或严重水质超标等颠覆性的农村饮水问题,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同时,在2019年提高548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的基础上,用好中央补助资金,积极落实地方建设资金,进一步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采取水源置换、净化处理等措施,加快饮水型氟超标改水工作。

  今年,水利部还将继续强化农村饮水安全监管,开展大规模农村饮水安全暗访和贫困人口饮水问题排查“回头看”,确保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护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记者陈晨)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