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良乡污水处理厂准Ⅲ类10万吨/日运营项目

2021年11月09日 10: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北京恩菲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菲环保”)成立于2001年12月,由原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以下简称“中国恩菲”)控股发起、经国家经贸委批准设立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股份制企业,是中国五矿、中冶集团(世界500强)旗下最早成立的专业化水务投资公司。

  通过二十余年的深耕细作,恩菲环保业务领域涵盖市政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中水处理回用、城乡供水、污泥处理处置、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水务业务全领域,在北京、河南、河北、湖北等全国多地拥有诸多投资项目,累计设计、建设、运营总规模近500万吨/日,投资运营总规模近200万吨/日,可提供战略投资、整体规划、全过程咨询、工程技术、工艺技术研发、工程总承包、设施运营管理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 项目概况

  北京良乡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良乡厂”)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南刘庄村,负责处理所在片区的生活污水,服务面积达3960公顷,服务人口约35万,总占地面积约12.3公顷,市政污水现状总处理规模10万吨/日,远期总处理规模13万吨/日,其中一期规模为6万吨/日、二期规模为4万吨/日、中水供应规模为3.5万吨/日,出水执行北京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890-2012)中“新(改、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基本控制项目排放限值”的A标准,水质满足地表水准Ⅲ类标准,可直接用于刺猬河补给、良乡片区道路清洗及园林绿化等。

  ■ 技术特点

  良乡厂污水处理工程采用“预处理+六段组合强化生物处理+混凝沉淀+超滤+臭氧消毒”组合工艺,此技术充分挖掘原水有机碳源,提高原水有机碳源的利用率,可普遍适用于碳氮比较低的城镇污水处理。六段组合强化生物处理技术通过合理配置各段参数,配合多点进水、多点回流、灵活控制,充分挖掘了活性污泥系统的脱氮除磷能力,达到出水TN≤10mg/L、TP≤0.3mg/L的同时,COD去除量较传统工艺提高21%。深度处理段采用混凝沉淀和超滤工艺,可有效去除SS、部分有机物以及大部分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免去了回用水的消毒工序,末端利用臭氧氧化作为保障工艺,既可以改善出水色度、提升感官效果,也可以进一步降低有机物浓度,确保CODCr指标稳定达到排放标准。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处理厂尾水满足高品质再生水的要求,较国内普遍采用的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CODCr、BOD5、SS、TN、NH3-N和TP浓度分别降低了60.0%、60.0%、50.0%、33.3%、80.0%和60.0%。此外,此项技术较常规的高品质水处理工艺相比,吨水处理成本降低15%以上,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 工程创新

  良乡厂是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光伏发电、污泥处置以及水源热泵于一体的全国首批综合环保新能源示范项目,充分把握“水务+绿色”的发展理念。

  在绿色低碳方面,全年累计减少碳排放量1000吨。一方面,充分利用池上空间,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年发电量占到全厂用电量的15%以上;另一方面,利用污水源热泵技术,解决了全厂近8000m2范围内的供暖及制冷问题。

  在资源利用方面,通过中水回用实现节水量超1000万吨/年,同时采用深度脱水联合好氧发酵技术,实现了污泥资源化利用。

  良乡厂凭借全新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概念,为水务业务模式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 效益分析

  良乡厂对污染物总量削减效果显著,根据设计水质和规模计算,此项目每年可削减CODCr11023吨、BOD56059吨、SS6023吨、TN1825吨、NH3-N1789吨、TP194吨。

  项目二期工程于2015年9月投产至今,已稳定运行近6年;一期工程于2020年12月调试达标,至今也已稳定运行半年。两期工程自投产以来,出水各项指标均稳定达标,为刺猬河水环境改善和房山区水资源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达到了白洋淀对上游河道水环境的要求,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真正践行了央企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