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面对督察该保持怎样的心态?

2021年09月01日 11: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马运文

  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日前拉开帷幕。相关省、市、县组织对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督导,召开迎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动员会、形势分析会、部署会,对迎检工作进行再梳理、再部署、再排查、再动员。有的地方甚至提出要全面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以“迎战”的姿态,全力做好迎接督察的各项准备工作。这体现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威慑力日益显现,已经成为推动各地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的一把“利剑”。

  近年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生态环境质量已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但制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仍大量存在。面对严峻的环境质量改善压力和严格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大考,不少干部高度紧张。一些领导干部生怕在督察期间被抓到“小辫子”,受到处理问责。

  那么,应该以怎样的心态迎接督察?首先,理性平和看待。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既是“工作体检”,也是“政治体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和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支持配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放平心态,把功夫下在平时、下在日常,变摩拳擦掌迎战督察为全力攻坚向污染宣战,穷尽手段尽早解决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才会有底气、有定力,更加从容地迎接和对待督察。

  其次,积极主动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历来态度鲜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督察组调取的档案资料,必须保证全面准确,不回避、不护短、不误导,杜绝提供虚假情况。对督察组移送的信访案件,务必第一时间快速办理、尽快答复,按要求公开,避免拖沓、推诿。对督察发现的涉嫌环境污染违法犯罪问题线

  索,要迅速查处,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避免因工作被动应付,事不曝光就不理不睬,导致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再次,自觉诚恳接受监督。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督察组的重要职能,也是督察人员的职责所在。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主动认账,不能一味强调自己付出有多少、困难有多大,牢骚满腹、叫苦喊冤,有抵触情绪。要勇担当、敢负责、不诿过,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以督察为契机,努力实现“督”与“被督”同频共振、相向而行。

  最后,整改不搞“一刀切”。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类施策进行整改,杜绝“一刀切”“一阵风”行为。严禁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做法,严禁对督察组交办的问题不调查、不研究、不顾实际情况,采取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做法。要坚持统筹推进,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整改的难易程度,对能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坚持“先立后破”,留足合理的整改时间。特别是在涉及民生的产业和领域,更要禁止层层加码、级级提速,决不搞“急转弯”。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始终坚持严的基调,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对问题突出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持续传导压力。心态决定状态。各地应借势用势,推动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面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这场大考,要放平心态,扎实工作,履职尽责,对督察坦然面对、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全力支持,才能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