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篡改函数 数据无源 外接气袋

2021年08月09日 14: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温笑寒

  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是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5月,在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工作开展期间,监督帮扶邯郸专业一组对河北省邯郸市16家企业进行点穴式检查,其中自动监测相关问题成为关注重点。

  短短十天时间内,工作组在检查中发现诸多线索,或自动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或涉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超标排放事实下的种种怪象,令人瞠目结舌。

  怪象一:篡改系统函数,数值永不超标

  河北某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内的钢铁企业,位于邯郸市武安市。工作组到达企业的第一时间,便对1号烧结机废气排放口利用便携式设备进行现场监测。

  现场监测结果显示,SO2浓度为627.2mg/m3,超过35mg/m3的钢铁超低排放标准限值。然而该排放口自动监控站房内自动监测数据却完全正常,专业一组随即对自动监测设施进行标气比对。

  这时,奇怪的事出现了。当负责运维的第三方公司现场向设备通入90.2mg/m3的SO2标气,分析仪数据显示为87.3mg/m3,自动系统上传数据显示SO2浓度仅为29.167mg/m3,上传数据为分析仪数据的1/3。

  类似的事情还体现在氮氧化物的浓度数值上。现场向设备通入浓度为79.8mg/m3的NO标气,根据NO和NOx 的折算比,上传数据应为159.12mg/m3,但实际上传数据显示为NOx浓度79.56mg/m3,为分析仪数据的1/2。

  为什么自动监测上传数据值会远低于实测浓度值呢?工作组对系统的内置函数进行检查,发现自动监控设施后台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函数公式分别在实测浓度后除以3和除以2,因而出现上传数据远低于分析仪数据的情况。

  此外,据工作组介绍,该企业SO2量程为0~100mg/m3,通过除以3的函数公式,上传数据的最高值为33.33mg/m3,低于35mg/m3的钢铁超低排放标准限值,SO2排放浓度将永远不会超标。

  怪象二:断掉相关模块,数据仍在变化

  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位于邯郸市临漳县,主要从事煤矸石多孔砖的生产。工作组在该企业进行检查时意外发现,位于采样平台上的烟气流速探头电流显示仅为3.8mA,这一数值引起了大家的怀疑。

  “按照实际情况,烟气流速探头正常的电流值应该在4mA以上。3.8mA意味着烟气流速探头处于未工作的状态。”工作组向记者解释道。针对这一疑点,工作组迅速对自动监测站房中的自动监测设备进行核实,却发现数采仪中烟气流速数值呈现实时变化状态,并无异样。

  见此情况,组内专家提议将采样平台上的烟气流速探头进行断电,同时拔掉分析仪与数采仪之间的数据模块,观察相关数据变化。怪事发生了,专家的提议付诸实施后,数采仪上仍显示流速并且流速数据仍正常跳动。

  “数采仪上的数据是通过数据模块实时传输的,断掉模块后数据仍显示且实时变动,问题不言而喻。”工作组告诉记者。

  事实上,烟气流速代表着烟气排放的速度,直接关系到污染物排放总量。在企业限定排放总量的前提下,减少烟气流速可以延长排放时间,因而众多不法企业为了超标排放也会选择在烟气流速数值上做手脚。

  怪象三:排气超标?医院购买医用氧气袋

  河北某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邯郸市武安市的焦化企业。工作组前往企业检查时发现,5#、6#废气排放口的自动监测机房内,自动监测分析仪采样管居然外接一个医用氧气袋。

  经调取5#、6#自动监测机房内视频监控录像发现,检查当天上午,有一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男子在机房内对自动监测设备进行操作。企业联系到该名男子后,经询问得知,因5#、6#废气排放口废气处理设施近期故障,无法保证5#、6#废气排放口排放的SO2浓度达标。

  为了使自动监测设施上SO2浓度稳定达标,该名男子特地去医院买了医用氧气袋,在氧气袋内装入4#排放口废气(4#排放口废气处理设施正常,排放达标),并连接采样管,用4#排放口废气代替5#、6#排放口废气以达到5#、6#自动监测数据稳定达标的目的。经现场对5#、6#废气排放口进行监测发现,SO2实测值295.2mg/m3,超过30 mg/m3排放标准限值。

  或篡改函数,或数据无源,亦或外接气袋,邯郸企业自动监测的种种怪象,对邯郸市污染源监测数据真实有效性打上了大大问号。怎样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实现企业自动监测的正常运行,是留给邯郸市相关部门的必解之题。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