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三地检察院携手共护三门湾

2021年08月06日 14: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检察院负责公益诉讼工作的员额检察官(第五检察部主任)邵先柳日前和宁波市宁海县检察院、象山县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召开视频会议,就三门湾区当前海洋环境污染线索互通有无,确认是否存在固体废物倾倒、污水直排、非法养殖等污染环境案件线索。

  除召开视频会议互通生态检务及工作信息外,台州三门、宁波宁海和象山三地检察院还在三门湾海域联合举行“协作检察,共护三门湾区”海上巡航活动,对海域污染、非法捕捞等行为进行联防联治。

  今年5月,为进一步高标准推进三门湾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更好地服务法治浙江、美丽浙江建设,三门县检察院又联合象山县检察院、宁海县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建立三门湾区域公益诉讼检察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深入探索跨区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新模式。

  《意见》明确八大协作办案机制,在案件联合办理、资源联通共享、生态联防共治等方面建立常态化联动协作机制,就依法打击违规倾倒废弃物、违法排放污染物、非法捕捞水产品、盗采砂石、违法围填海以及非法开发海岛等破坏三门湾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行为,形成了强大的司法保护合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三地跨区域协作检察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检察,让三门湾水更清、滩更净、岸更绿、景更美。”三门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杨群 章海英 郑丹阳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