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环境部:做好督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2021年07月27日 1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第二轮第三批督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批督察,对‘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非常重要。”7月2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在生态环境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据徐必久介绍,这批督察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重点突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以及国家重大战略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贯彻落实情况。在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和去产能“回头看”落实不到位等方面取得很大突破,查处了一批突出问题,有不少形成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二是要求严格。开局之年“起好头”非常重要,将为整个“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奠定扎实基础。由于“十三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圆满完成,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了松松劲、歇歇脚的念头。特别是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刚性要求,呈现大上、快上、抢上、乱上“两高”项目的势头,必须坚决遏制。对此,督察态度鲜明,严肃指出问题,释放严的信号。

  三是组织灵活。此次在副组长的组成上作了较大创新,有助于进一步形成合力。

  四是方式新颖。首次以“文字+图片+视频”的方式,分五批集中曝光40个典型案例,做到有图、有影、有真相。

  徐必久表示,大家对后续的安排很关注,对后续的整改也非常关注,这是督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督察的成效最终要看整改成效,以督察整改的成效来检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成效。

  据介绍,本次督察对后续整改安排主要集中在三方面:指导地方科学制定督察整改方案;督促抓好整改方案落实,建立整改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