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首例!一汽车4S店污染绿化带赔付近8万元

2021年02月10日 13:44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戴红兵 通讯员盛玉芳 于海涛)武汉一家汽车4S店修理车间冲洗产生的含油废水造成路边绿化带表层土壤污染,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随即依法启动生态损害赔偿程序。目前,这起武汉市首例经简易评估程序认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已结案。

  2020年11月5日,东湖高新区生态环境和水务湖泊局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江夏区武大园一路某处绿化带被污染。经调查,这是紧邻的湖北东风鸿泰武汉关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鸿泰关山公司)修理车间冲洗产生的含油废水所致。2020年5月起,该公司每周对修理车间地面及油桶表面做清洁,冲洗下来的含油废水进入污水管网。由于污水管网破损,含油废水间断性排入此次事件涉及的绿化带内。经有关专家评估,这一行为造成110平方米绿化带表层土壤被污染,约20平方米绿化植被灌木红叶石楠受损。根据《危险废物鉴别标准 毒性物质含量鉴别》(GB 5085.6-2007),此案被污染土壤中石油类浓度尚未达到危险废物标准,受损土壤可修复。

  事发后,东风鸿泰关山公司主动出资,对受污染的8吨绿化带表层土壤进行集中收集、处置,并覆盖回填营养土,种植了新的红叶石楠。此后,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相关机构对这片土壤持续进行了3次检测,相关数据均已达标。

  2020年12月31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会,与东风鸿泰关山公司就损害事实、责任认定、生态环境损害责任承担、履行方式和期限等问题达成一致。此次事件生态环境损害总价7.792万元,东风鸿泰关山公司已主动承担污染土壤清理、苗木恢复、环境检测费用4万元,剩余赔偿费用已在会后赔付到位。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湖北省、武汉市随后相继印发了《湖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武汉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案件调查启动、鉴定评估、磋商、赔偿诉讼、生态环境修复、赔偿资金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