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11月23日 11:36   来源:大众日报   

  张彦丽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核心要求。山东将努力拓宽高质量发展空间、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核心要求。

  经过数百万年的演化和变迁,黄河流域形成了复杂多样的生态系统。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的辩证法。生态优先,就是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放在首位,要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认识把握黄河流域生态变化的客观规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减少不合理的过度开发行为,把经济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可承受的范围内,给黄河留出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

  生态保护做得好不好,归根到底取决于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由于水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系统十分脆弱,长期以来以农业生产、能源开发为主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与流域资源环境特点和承载能力不相适应,黄河流域经济发展滞后、局部环境污染、潜在风险突出三大问题重叠交织。在传统的工业化模式下,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一对矛盾。如果黄河流域继续走传统工业化道路,则不仅不可能同时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目标,而且基于传统工业化道路的不可持续性,事实上两大目标中的任何一个目标都不可能真正实现。要让保护环境成为黄河流域经济增长的动力,实现“越保护、越发展”,就必须将发展模式转型置于首要地位,坚持生态优先,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之路。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黄河流域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坚持“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粮则粮”的原则,以严格的生态保护倒逼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保护。通过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形成相得益彰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激发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活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山东纳入国家总体布局的重大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东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发展机遇。作为黄河中下游经济发达地区和入海口省份,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中,山东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两年来,山东在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落地落实上取得明显成效。山东明确沿黄地区发展的思路目标,紧紧围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提出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和一系列工程项目,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引导产业科技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提高发展质量,改善沿黄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高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新的征程上,山东要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聚焦解决区域发展的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剧、沿黄地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任务较重、黄河三角洲面临生态退化、流域环境协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开展生产生活领域深度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动水资源保护和集约高效利用;系统开展污染防治,强化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引导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加强沿黄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修复,建设黄河下游生态廊道,构建陆海统筹、区域协同、城乡协同的生态环境治理机制。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聚焦黄河流域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绿水青山转化通道不畅、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困难等问题,深入推进沿黄地区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创新,拓展绿色发展空间;加强“两山”基地建设,持续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发展路径,构建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的生态经济体系;搭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平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企业主体参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长远角度、全局角度和系统角度谋划区域发展,增强战略定力,推进区域差异化考核机制创新。

  此外,在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方面,要深入挖掘黄河下游代表性地域文化和特色文化,从中华文明的高度阐释黄河下游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提高对黄河文化价值的认识,加强研究阐释,鼓励从事社科研究的专家学者进行历史研究、比较研究;从黄河文化、黄河故事中阐释中华文明基因中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推进黄河文化传播,提升其感染力和影响力;坚定文化自信,从生态文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高度宣传弘扬黄河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山东必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拓宽高质量发展空间、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实践探索中贡献山东力量。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